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深圳三十而立與回望香港三十年

論語有云,三十而立,深圳這個移民城市,透過內地中央政府確認的改革開放三十年,建立經濟特區,在經濟成就,確實是一個奇蹟。
單從經濟發展看,深圳之快,比其他內地城市都高,與香港,其實都差不多,甚至更快,但因為香港基數大,所以規模仍高。

但經濟速度,香港其實是較慢了,不如看看在香港上市公司便可見一二。

市值超過一千億的公司,當然大部份是國企,而又是近十年的公司,又是私企的話,基本都是內地公司成長出來,比亞迪、騰訊便是,他們都是以深圳發跡。那看看香港,好像沒有一間是新公司是有過千億而又是新興企業,都是老牌如長實、新地、恆基等地產公司,即使連本港的大型所謂的科技公司PCCW,現在都只如二百億左右,諷刺的是當年PCCW曾經擁有騰訊20%的股份,但一早賣走予現在的騰訊大股東。

深圳成功發展到一些新興企業,但近三十年香港停下來找不到新的企業成長,是一個經濟發展的警號。

這是因為香港政治環境讓成的,回數三十年前,香港八十年代正值中英談判,英國交還香港時,為了保持經濟發展,但要有超高利潤,以地產為短期發展目標,金融便是最快捷的方法,其他產業便滯後下來,雖然英國對香港的確是給了一個很好的法治基礎,也是唯一優勢,但同時是留下了這個經濟結構沒有升值的潛在問題,而當時深圳則保持發展各種產業,甚至是低檔科技來種下這夥種子,現在慢慢升值成為高新技術,但香港的高新技術則後退。大埔工業村連原本的Motorola廠都搬埋,這間廠曾開發DragonBall晶片,是Palm的晶片,但無以為繼,實在可惜。

還記得二千年時,香港正值科網熱,Tom、香港網上市,但也些公司的管理人卻不是科技人,只懂財技,因為這些開頭市值龐大,但回望現在卻可以說是不知所謂。而同期內地互聯網還是蟻行步,不過增長卻在2000年後段開始加快,OICQ是QQ前身,是當時內地版本的ICQ,可算是山寨先軀,如今QQ卻是皇者,最近更收購了ICQ的股份,實在十年人事幾番身。

香港沒有發展科技土壤,樓價之高,難以為持,還記得天時軟件嗎?以兩億購入長江中心,不務正業,那如何能讓香港的科技公司有發展呢?騰訊現在的規模,基本是國際級數,內地知名電訊設備公司華為,研發基地也在深圳,地方之大,每人到過都覺得驚奇,這就是當地政府在投放資源上和基礎建設有一個方向,也是中央的指定方向,但香港在港英時代錯過了,所以死症一路下來,轉不回頭,繼承者又面臨缺乏認受性和公信力,想做大也不能,政策只可以保持現有模式,不錯便以經是幾生修到。

香港問題在三十年前種下,三十年後結果,而修割者又不肯繼續接枝改變種,仍然保持種一些單一樹幹,不搞分枝,以為單一可以保持利潤,但又不知有其風險,其實收割者都知,只是怕和心想,過得一日得一日。曾經有個開局者努力推翻,可惜有心而無力,這農夫腳痛離場,可惜。

新的農夫又無大志,蕭規曹隨,怕被其他途人指指點點,都是無能為力。

下一位農夫又如何呢?

2 則留言:

  1. 現在只有科學園在努力, 但先天不足, 很難在眾多科學園中特圍. 我下一步會嘗試研究科學園成功的理論基礎.

    回覆刪除
  2. 品質兄
    基本任何國家和地區都會說搞科學園,供應過多,競爭極大,而成本又隨之而下降,但同時本港的成本卻沒有下降,當中地皮成本佔比例頗重,也是開發成本阻礙的其中一個因由,圓晶廠需要大量地皮,但本港有大地皮都用作起樓時,上游科技產業不能生長,要有較實在基礎的科技產業生根,是空談。

    要說做設計和研發,都要有個地方做的,可惜香港沒有這個成本可言。搞廠廈轉廈,只能做一些中小型,甚至是蚊型的山寨中山寨故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