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社會換位

最近本港政治圈有一個好得意的現像,就是角色好像換位,或者是執位。特別是五區公投和政改方案出台後,有一些微妙的變化。

南區補選,原本是匯賢智庫的根據地,理論上是順利地劉應東可以獲取位席,想不到公民黨外藉人士老香港司馬文勝出。

二是政府有走近民意之際時,泛民又認為不合理有搶眼球之嫌,另一方面建制派又感到自己在既得利眚集團上開始動搖,而商界更打出民意來。

新聞透視寫南區選舉,很激烈,這次輸除了是劉應東能力未如理想外(不知他能力,但從節目上的說話演說技巧是頗差,很幼嫩,反觀另一社民連的年輕人則很有幹勁)。更重要是泛民的整體合作能力成功做到成績。而匯賢這次見狀是單打,沒有其他建制派支持。

這是見到泛民的團結性和建制派開始各有盤算,這便看到一件事,這就是團結如何改變現行政治的格局,過往阿爺吹雞時,建制的總動員和立場可以說是完全統一,所以每每戰役中都有勝利之勢。而泛民基於尊重的大前題和自由之意不一定要有統一取向時,便出現分化情形。

但是政改後,基本上格局己定,遊戲規則定下來,社民連都說要落區選區議會議席,這是因為大家都理解到五席的超級區議會功能議席是何其重要。這五席是足以改變立會上的投票取向。因此連商界都要表達對區會議席的關注。

而近期權霸民望回升,這對政府當然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對某類型泛民人士會感動不是味兒,因為這樣權霸保住民望,對批評者便少了機會,這一長一退便少了政治籌碼。

近日建制派的酸葡萄在政改後特別見到,因為這是生怕民主黨會食了他們的票,這是他們最不想見到的。

而來年區議會選舉,民主黨和民建聯這兩大老字號地區歷史較深的政黨,將會是很大的較勁,民主黨可以順理地高舉中間偏左但可以拉攏較開明保守路線民眾,這些票是極多,特別是上了年長人士,而這些票過往都是民建聯的主力。一來一回,可以是有頗大差別,因為近日阿公報說地區議席的議題會政治化,這樣出術明顯是想讓選民有卻步到民主黨一邊的態度。

所以政府、建制、泛民這三方,鼎足而立而互相執位的感覺,是很強烈。或者明年初會見到劉江華突然上街長毛上身示威,李華明變種為政府護航,林瑞麟上身力推區會選舉以美其名為普選鋪路云云。個個都會四川國技上身。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