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我們是不贊同找代母還是不贊同富人找代母

在傳統人類道德價值觀點上,一男一女生育才是最合情合理,所以同性婚姻,同性戀都不被主流社會(留意是主流)所接受,但因為社會文化、生活、環境所變遷,一些社會的價值會隨時代而轉變,所以一些國家都會接受同性婚姻。

婚姻和生育,是人類其中一樣很重要的原始但又先進的行為。至少動物不會有什麼婚姻關係可言,只能說是配偶,人類還需要一紙婚書,因為俱有法律的約束力。

至於生育,傳統是透過男女性行為而生兒育女,這是最原始的方式,但社會科技進步,再不一定要透過性行為而生兒育女,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便是表揚試管嬰兒的成就得獎者Rober G Edwards。他獲獎對不育或者困難生育的父母帶來很大的鼓勵。

但我們在表揚試管嬰兒時,為什麼會突然間對「代母」有這樣的抗拒?

老實說,以前有人說找代母,並沒有這麼的反抗和社會輿論的。

這是因為一個有錢人找代母便成為了這個被責罵?但我們為什麼會對這次代母是如此地負面評價?突然提升了道德高地了許多。

找代母,借種生子,在外國是常見,並不新奇事,只是這次是城中富豪而已。但我們的社會大眾對這次是這麼反感?這次是一種值得大家反思。

如果這事並不是城中富豪,只是普通尋常家庭,但至少都是有個錢或低調富豪,一個男人找代母,大家或會不覺得什麼一回事,還可能會說,這是人家的私事,不要干預。

不同人會有不同的價值觀。

為了家族產業和傳宗接代,過千億身家的繼承,找代母成事。

影響所及,子女的心理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活在城中人眼光,開口便有人說「有爺生....」便埋口下一句。常說這是事實,但問心當中是不是一種仇視的心態?

撇開是否富有,大家是否同意代母呢?如果認為有違倫常的話,為什麼我們又支持同性婚姻或者同性戀呢?

個人而言,代母生子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可,同樣地同性婚姻都可以,雖然對於傳統社會價值是不同,但卻是自由意志去決定。可以說一個生命誕生,比婚姻更重價值,因為會影響一個新生命。

但怎樣說來說去,都很難去界定是否合情和合理,甚至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因為總會有人贊成和反對。

或者大家會這樣想法,代母並沒有問題,只是李生的真正出發點的問題。我們猜想他的出發點,當然是為了家族承繼,千億金元,即使未婚單身,多年不娶,為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所以為了討好父母,才會找代母生子。因為認為有錢便可以做任何事而不理傳統價值思想。

但真的認為傳統價值思想是很重要?

還是我們被現今社會的富有人的壓迫下,對他們所做任何行徑的行為都視之為不對,以及看不過眼?當中因為富有人在時下社會所做出的行徑比以往差,以概全高下任何事都可以是不知所謂。正如李氏力場便是一個諷刺的例子一樣。

2 則留言:

  1. Objection,天主教不久之前便對因為test tube baby得到nobel prize作出強烈抗議

    http://in.christiantoday.com/articles/vatican-official-objects-to-ivf-scientists-nobel-prize-win/5686.htm

    回覆刪除
  2. 徐小姐成為生育機器,是否不道德?

    結婚生完離婚,又如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