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facebook的微軟還是微軟的facebook?

在2007年,微軟以2.4億美元投資facebook的1.6%的股權,雖然現在facebook仍然未上市,很難估值,但是以現在facebook的客量,這次微軟買中,甚至買得少了。

而最新兩者的合作是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將會與facebook合作,這標指著兩者將會利用facebook用客的資訊來尋找商機,而且所搜尋的數據結果,對google必然起了一個極大的壓力。

記得仍然未注冊facebook時,我並不看好這網站,認為是蕓花一現,很快就走,但是我注冊後,而跟著朋友不斷加入,不到兩三年到現在,我承認是真的看錯了,facebook現在的能力和功能,和當年google有同樣的威力。

不過兩者是有不同,google是俱有技術上的創新形式打入互聯網市場,而facebook概念則以市場目標和概念上創新,使用戶吸引過來。兩者同樣是越多人使用,其價值就越高和使用的目標客戶就越準確,從而在網上廣告上更能賣到好價錢。

這次facebook和微軟合作,對微軟來說真的是一個喜訊,因為bing推出以來雖然也有好評,但是與對手google的市場份額來看,bing仍然是一名初生兒,而google正值青春期般。而且bing仍然是投資期,仍然蝕錢,但是google已經是一個cash king。

facebook和微軟合作,是可謂互補利益關係,facebook可以和google對抗,免被對手食自己的地盤,甚至收購,而微軟則可以終可以發掘到一個連google都想得到的東西,就是facebook客戶的資訊關聯。

而這正是黃金鑽石級商機,facebook內的所有資訊,比起互聯網站的其他數據,準確度來得真實,而且使用者的關聯意思是何其複雜,但正是因為複雜而從而使數據的準確度更高。一些like、一些fan page等,這個data mining發掘到良好的話,bing必然可以化之為一個很有用的數據和資訊,這時所賣的廣告價錢絕對可以叫價高。

因為facebook的數據是人性化很高,但普通的互聯網資訊雖然是海量之大,但所展現的人性行為則較低,facebook的價值正是這裡。

facebook仍未上市,但是IPO的話,必然是比得上當年的google,創辦人Mark Zukerberg說過沒有意圖售賣該公司予大型科技公司,他的確沒有看錯自己的眼光和理念,佩服。試看騰訊的業務主要是內地,其市場都有三千億港元時。facebook規模之大,而且美國對科技公司的估值很多時都比香港為高。那三千億之數上市,並不是不可能發生。而且量化貨常政策,銀紙不值錢時,通漲開動,大市值上市真的不出奇。

那要看看bing如何好好利用facebook這個寶庫中的數據,打出一遍天。

十年人事幾番新,不知往後十年,facebook地位如何,微軟又如何,誰能夠在互聯網產業上立足和可以爭奪大哥寶座。隨時有朝一日,facebook回購微軟也不定,因為世事難料。

伸延閱讀
微軟結盟Facebook 合力挑戰谷歌搜索

2 則留言:

  1. Good points! BTW, not only MS has stake in FB, Lee Ka Shing did the same as well.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日微軟俾人食咗就實在太好喇,食佢果個係Steve Job仲過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