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看「華爾街」當然要到股壇追擊手大劉既「The One」戲院先應景

電影Wall Street是1987年面世,與新一集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相隔23年,從臨人間,事物和社會,是人面全非,但故事仍然圍繞著人性的貪婪,但是這次卻感到現實比真實更殘酷。

但仍然要找Michael Douglas因為他是能夠有力地表現出一個陰險奸角的人物角色,從當年到現在,不作他人選。雖然這次他並不是真正的主角,但卻要有他的壓台才有戲。

不過這並不是要讚導演,反而感覺到導演開始老態,對事物的看法和手法都有一種教條和陳舊,如何鋪排和演繹都開始褪色。當中一幕Douglas的演講更有點上ETV般,大條道理地說華爾街人物的不該和將一大堆金融術語平鋪地演繹,連Douglas演時都有點吃力,老土得緊要。

而更甚的是故事如何將奸角和一些金融古惑招式表現得太過簡單,佈局並不巧妙,難道幾句rumors就一野拖低對手?把事情簡單化了。戲中只是東拼西湊這數年的一些金融醜以及環球經濟大局,只是直述平日你看FT和信報的內容而已。

電影是一個極度憑空和創意,講到天花龍鳳都得,反而戲中描述投資核聚變能源倒吸引觀眾。因為這種「吹大」才是電影的神髓,因為大家都不知,若果把真實事情搬出來,那看Bloomberg新聞好過。

其實真實的金融古惑招,比電影橋段更俱創意,其創意到可以不留痕跡地使大家的金錢乖乖地送到大鱷手上。

說話回來甚至大劉比起電影中的Douglas更俱投資技巧和獨到。

相信這是導演理解但難以如何拆解這個橋段做出創意,所以唯有用一些簡單易明的技倆過場算數。

因為電影的大鱷不及現實的大鱷。

奧利華史東這次的確失手。

我們活在真實社會,近日港股牛氣沖天,當中古惑招每日是日日新鮮,股民在這個股海和金融經濟社會深森,如何免被或者逃出獅子老虎成為甜品,若能悟出,或賣給導演,拍多套第三集罷。

2 則留言:

  1. 鹿米館:
    呢個comment同篇文章無關, 因為我未睇, 所以不便睇太多野知內容,
    其實我有d野想請教你, 你可否send個email比我, 因我無你地址, mingmanfred@gmail.com

    唔該你先~

    回覆刪除
  2. 套片是給小學生的教育片,
    和真實的恐怖相差太遠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