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令埃及總統下台的人民力量

相信這是自從東歐專制政權解體後,二十多年來最大的一次政權被推翻的震動世界。

當年六四的影響,令整個東歐進入變天,東歐最後脫離蘇聯的支持,鐵幕成為歷史。

埃及這次變天,雖然和當年有同一種的理念,就是還政於民,但是橫看現今全球的社會佈局,卻並不一樣,當中經濟體制和宗教文化有極大的不同,所以最多只能說是大家都是為著人民的力量,但結果可以很不一樣。

由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所管治的埃及是一個伊斯蘭國家,比起伊朗、巴勒斯坦、阿富汗等,都屬於較為世俗化的國家,相對上是較開放,當然比起現今的西方文明以基督為基礎文化的國家,還屬保守。現在這位總統下台,國家的走向便是全球都會極為關注,當中美國更甚,因為埃及是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重要棋子,如果埃及國民的走向如哈瑪斯類同政權或者穆斯林兄弟會政權,美國為首的西方社盟是必然的不安。

但相信埃及人民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思想和教化,當中信仰上仍然是以回教主義為首,但未必如外界般會一下子走到原教旨主義的道路,當中條件並不需要走到這條路。一是埃及並沒有亡國的情況,二是暫是沒有一些精神領袖左右著整個這次革命推翻,反之這些是一批新年輕活力的年輕人做骨幹,即使是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也不是原教旨主義者。所以怕埃及走到極瑞保守道路,卻不足害怕。

但是這個新的政權,必然不會以美國馬首是瞻,這是肯定。因為中東人民不論任何派別,都不會喜歡西方文明,特別是美國,這是肯定的。所以美國政府反而是擔心這一著。

這刻中共應該要評估埃及總統下台對中國在非洲和中東的利益價值如何才對,而不是要太過顧慮現在所認為的蝴蝶效應所引發的骨牌式推翻政權。因為現在中共所管治的社會並不是二十年前的中國。

人民現在是關注民生問題,能夠找緊民生,做好解決貪腐,即使是被管治,人民短期內都仍然不會出聲,因為提升生活質素這種「妙藥」基本上已經值根了大部份中國人的心態當中,反叛已離大家很遠。

中共如何對埃及新政權作出協助會是未來中國在中東如何獲得優勢的成正比,所以「落注」時便格外留意。落重注於穆林兄弟會?還是副總統?還是總幹事定還是Google之子Wael Ghonim?中國在埃及是較為中性,首先大家都是第三世界國家,第二大家都不喜歡美國,理應是「有偈傾」,埃及在中東是老大哥,蘇彝士運河是該國的重要收入來源,能夠和他們打好關係,發展航運業是極大作用,因此「靠關係」是中共對埃及重要的發展方針。

埃及南邊國家蘇丹近日也同樣有了一個重大的改變,就是分治,最後南部蘇丹將會獨立,而中國也有重大投資於該國,所以非洲政治分佈中共是重新部署,當中涉及到中國現時最大的需求「源材料」和「資源」,所以多加留意,未來中國發展其實是看非洲的部署。

埃及人民這幾天是會很開心終享有一種快樂的「希望」,但「希望」會否「實現」則要繼續走才知道,而代價是需要流汗,是不會從天而降,未來面對的問題,不是一個總統下台就會一下子什麼都沒有,要慢慢走而且很漫長甚至是痛苦的。

可幸的是他們仍然是有「希望」,總好過連希望也沒有。

但有時大家會想,要「希望」還是「麵包」?

伸延閱讀
Egypt's Mubarak steps down

6 則留言:

  1. 希望和麵包是否一定對立呢?

    回覆刪除
  2. 希望和麵包是否一定對立呢?

    回覆刪除
  3. 埃及這樣一變,中美俄以如何拆局,如何鬥爭,影響甚廣。

    回覆刪除
  4. 埃及人口增長過快, 整體生活質素不易提高.
    中國一直都中立觀望, 看來也會像對蘇丹一樣左右逢源, 以經濟為重.

    回覆刪除
  5. 新鮮兄
    現階段,的確係對立。

    石先生
    是環球局勢的關鍵。

    好的兄
    中共眼中是搵錢至上。

    回覆刪除
  6. 現在埃及是否變天成功人民得勝可能言之尚早,希望不會演變成一個更大的亂局吧!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