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蘋果未來報告

Minority Report是湯告魯斯在2002年拍的電影,電影其中最引人入勝和吸引處其實並非劇情,而是湯在牆上拉下拉下的畫面情況,以及戲中人民的電子報紙等未來世界的科技。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慢慢地引進這些科技,surface的拉下拉下,iPad作為電子報紙,iPhone的多點觸控等都一一實現在眼前。

近十年眾多科技公司當中,最俱創意有兩間,一是咸魚翻生的蘋果,另一間是全新冒起的Google,前者回勇的唯一關鍵是蘋果的行政總裁Steve Jobs,他一手打造的iMac到iPhone和iPad,以及銷售系統iTunes都改變了整個電子消費模式,還沒有這些產品,電子消費產品被日本雄霸了差不多二十多年,直到Steve Jobs回巢蘋果才改變了商業環境,美國重新手執消費電子牛耳。

Steve Jobs的病情一直是各界關注的問題,當中不只是蘋果的忠實粉絲對他的擔心,連投資界都異常關心他的健康。個人估計,美國政府同樣會留意他的動向,因為現今消費產品的軟實力,是美國現時最重要的資產,這即是Steve Jobs對蘋果的一舉一動,一樣是觸動了美國未來神經。

一位CEO成功,是影響了整間公司的盈利和路向,而現階段看,Steve Jobs可以被說是「過份地」成功,不論投資者、消費者都視Steve Jobs等同蘋果,那麼說是Steve Jobs的未來就是蘋果的未來。一間俱有規模和遠見公司很多時都有一個五年計劃甚至是十年未來計劃,一如中共的五年計劃一樣,因為有規劃地方向公司的未來是有利於整體的部署,而且蘋果現在比其他對手都走得更前時,更易於經營和帶頭改變遊戲規則,也是他的主導。

Steve Jobs退下火線在短期應該不會對蘋果造成即時性的影響,因為五年計劃應有Steve Jobs的參與其中,即代表這五年的蘋果產品必然有Jobs的含量,而十年計劃便有其影子。

那麼真正的十年後未來呢?對一間科技公司而言,已經是超出了預期,投資和計劃都很難預測,只能夠以當時的投資角度和研發進度去觀望,再慢慢調控。

作為投資者,蘋果的五年期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五年後則看Jobs的繼承者如何禪釋他的理念。

Jobs的確是世間少有的天才型領導,一如Bill Gates,同樣地是天才領袖和未來的觀察者。美國成功打造這些驚天地人物,中國要出這類人物或者要等多一兩代。

為何美國仍然是世界強國,正在由此。
Apple CEO Steve Jobs photographed at dinner with President Obam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