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地產商人會求真民調?不賣發水樓已偷笑

不知要寫多少篇這類文章才會停。每日香港以往保持良好的價值慢慢被拉倒和剝奪。三日唔埋兩日刀峰在頭上,今次輪到學術界。

劉進圖被襲擊未能破案已經有人在海外說這不是政治壓迫又不是損害新聞自由,fine,你身在海外又有良好教育仲要是升為藍血人士的超離宇宙人士(已不只離地咁簡單)都冇謂多講你。免得又有偽人說話蝦女人但倒轉頭卻自己一直蝦同業的女藝人的雙重標準。

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怎樣,其實是很難一言去形容,但至少有一樣是不能夠虛假而求真,因為港人最不喜歡被人昆,所以尋真對港人來說是很重要。所以法治要求真,新聞要找真相,學術也要求真理。

可惜很多人為了討好和奉承而把「真」的意思扭曲而成為自己的工具。恆地大兒子李傑說鍾庭耀偏坦泛民,要重新左右民意,要自搞另一個民調來抗衡港大民意調查。

先不說這些話是給誰聽,邏輯上已經是一個問題,話明是民意調查,自然是人民的意向,而且是結果,又怎樣可以能夠將民意去操控呢?再者請看看以往港大的民意調查,也不一定是對泛民有偏幫,最常討論便是七一遊行,民陣數字最大時,港大往往提供的數據是低水,如果以李的邏輯,那又是否偏幫了建制派來打壓民陣的數字呢?另外特首的滿意度,可看看往績,上兩屆特首起初民意都有不俗的表現,董曾兩人都有期望,這是市民當時的想法,也是市民對兩人的觀感,民意調查也不會去左右。只是現在這位一開頭就與對手互相抹黑,還爆了這麼嚴重誠信醜聞,才有這個田地一開始就低水。這是不怨得人。

正如鍾庭耀說得好,其實是很歡迎其他機構繼續做或者開設新的民意調查,因為可以提供更多資訊予市民去理解市場,但並非是如李的無理批評。而且更重要是調查是有數據基礎和科學根據,這些做法都是公開資訊,研究人員和學術人士自然會去做評研,倘若真的是有偏頗,必定會被指出。港大多年來的民調並不是石頭爆出來便可以被市民認為的認受性高,而是多年來累績的數據和專業被人所認定。

倘若有其他機構做到同樣的水平也是好事,事實上中大和嶺南以及其他大學都有其他學術民調研究,有些都很有水平。

公司這兩年都聘請了一些大陸學生,他們都是在香港畢業在港找工作,其中一位說大陸學生來港讀書,其中一個因由是本港的大學對他們來說,仍然是有挺高的學術水平,所以大陸尖子都會來港報讀。這就是香港的大學的價值。大陸的大學甚至是中科院近年常被揭造假甚至是買學位等等,其實即使有大量的學術研究甚至調查數據推出市場,這也未必會成為市場所接受和採用,這是因為「真」的含量被成疑問。

如果以李的想法,是要搞一個民調是用來幫助政府和中央,這些採納的方法便會以有利某方為依歸的話,那意味著結果便成疑問,科研人士拿著這些數據作出分析的話,最後真真正正被接納的也會成為疑問,因為「真」的價值隨之下降,你要sell比客(市民)去理據和知道,民間智慧其實並不是「傻仔」,是否會相信和認同明白,是會適得其反。

到時要再次所謂利用民意去推政策,會更壞的結果,因為包裝裡面是假時,港人是最為討厭,倒不如貨真價實,賣普通貨色產品,讓人知道非假買,其實已經有賺。不過有些人連發水樓發到核爆的商家,又怎會認為貨真價實是硬道理,巧取豪奪我家田向來都是他們的正統思維。

至於要在近期兩會上說這番話,以表忠誠,更加大不言而喻的語言為術。

鍾庭耀這份工一直是不易做的工作,有人會認為親泛民,但同時亦有人認為是親建制,想起當年在民調風波,最終真相大白,他所受的壓力有多大的可想而知,他以學術為依歸,卻要受到不必要的壓力,對他絕不公平。

事實上一個社會進步,一個國家要發展,學術的真實是極為重要,倘若為了主子而要變顧的扭曲學術,最後只會造成國皇的新衣。

伸延閱讀
鍾 庭 耀 : 言 論 自 由 憂 慮 擴 至 學 術 自 由 非 常 不 智
李家傑批評鍾庭耀 用民調為反對派造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