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新冷戰由烏克蘭開始

歷史永遠是重覆,不斷回帶。

俄羅斯上議院決定派軍隊到烏克蘭,而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更升上俄國旗,報導有不知名軍隊進駐當地,推理上已是俄羅斯軍隊。克里米亞是烏克蘭其中一個地方政府,也是唯一一個當地俄羅斯族裔人口多過烏克蘭人口,正因種族上的關係,該地區是屬親俄地區。現在俄羅斯先入這區,理由顯然易見,是讓當地人在主流下其抗拒減低。

俄羅斯如此著重烏克蘭,理由是該國是俄國輸送天然氣到西歐的重要管道,而天然氣是俄羅斯近年成重新堀起的重要經濟因素,所以如何能夠控制到烏克蘭,是對俄羅斯經濟和政治堀起有重大的關鍵作用,而且該國資源豐富,也是不在話下。

自蘇聯解體,俄羅斯的國際地位曾經是一沉不起,經濟、軍事一直都落後於人,昔日被奉為老大哥,被細佬如中國迎頭趕上,當然是不是味兒,但人民也要吃飯,經濟嚴重倒退是對他們重大的大擊,普京上台後,無可否認是讓俄羅斯重谷底反彈,利用天然氣和龐大的石油資源重新規劃了俄國未來,所以普京曾經在俄人心中是一個不錯的總統。老句話,權力使用腐化,獨裁心態一直沒有變,也是在普京這種共產主義調教下出來的心態政治。普京要以重返國際舞台,昔日沙皇心境取回蘇聯時代的大哥勢頭。近年普京在其政治權力達到頂峰,在國內再沒有對手時,他可以進行其計劃。近年他在國際政治上一直和美國對著幹,在敘利亞問題上與國際社會唱反調,跟中國同一陣線以保護該國總統的政權。所以敘國人民被政府壓迫甚至被殺害,俄中兩國被當地人民極為不滿甚至是痛恨。

在烏克蘭鎮壓上,俄國更採取低調態度,因為阿努科維奇的政治取態是傾向俄方,在冬奧時,基於國際面子,俄方並未出手,現在過了冬奧,普京原來早有準備,現在正式行動。

俄國進駐烏國,西方特別是歐盟是會難以應付,必需要聯手北約即要求美國介入才能夠對俄方造成壓力,這也是俄方認為如此快進兵便是這理由,因為美方亦未必想介入歐洲的政治問題。但是俄方的舉動倘若成功,日後俄會步步進迫,在其他國際事務上再不會和美方有合作空間甚至是長期對著幹,以保持俄方的自身利益。而且美方亦不願以軍事介入,因為俄國不是伊拉克,不是當年揮軍搶科威特這麼簡單,對手是俄羅斯大國。車臣事件上,歐美都難以應付,烏同樣有這個情況。至於中國的取態,都是以低調事不關己,在國務院發言人必會以「不涉內政,和平商議」為口號扮中立,但到安理會時卻會企俄方一邊。

新冷戰慢慢形成,情形又再次仂上世紀的五十至七十年代,中俄既合作與西方社會對立但同時中俄暗藏著一種無形的對手關係,皆因是地緣領土問題,俄國一直要在領土上取得利益,一如當年的情形。但是雙同時間有共同的敵人,就是西方文明,站在中俄眼中的西方文明,既是不符國情,更有欲侵略思維,嘗試推翻他們的政權。中俄再不是共產黨制度,而是一種新形模式的專制政權,事實上比起昔日共產黨更為難應付,因為共產主義還會有其基本的主義思想,也有共享和社會主義的概念在其政權心中時,但是現在已經放棄了這種想法,總之是凡是有利政權利益的,不論是違反的社會主義,都可以找個堂而皇之的名號推出「市場」,而達到他們政權上的利益。兩國便可以合作起來,只要有利益著重眼點是共同時,自然會又持著民族主義大旗,反西方口號,人民依歸等等美名對付他們眼中的不合意的人,當中包括是國外、對手,甚至是國民都不會放過。而且更會巧妙地利用所謂法律框架下進行,特別是對自己國民,中國技倆我們已多看,俄國的如早前曾被扣押的女子樂隊Pussy Riot便是一例。

新冷戰形成,中俄為首的政治結構都是以專制政權為基礎,其特性是人民參予政治的權利為低和少,自由度低,常見警力濫權和貪腐嚴重都是有這特性,但是隨著時代「進步」,其打壓人民的方法卻很懂走位,以避外界的輿論批評。

新冷戰正成形,何時結束就只能靠每個國人民自己何時蘇醒起來,而不是裝著睡。

伸延閱讀
俄羅斯軍機和軍車進駐烏克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