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今年七一人數或銳減

今年七一人數相信會是各路人馬最為關注,因為大家都會看近期人民對政府的態度和香港未來作揣測的基調數據,因素如反陸客、佔中、政府施政、新聞自由等等,因為遊行是可以看到社會情況。

或者會有人認為七一人數必然會是近年最多。

但個人認為今年不會是最多,反而是近年最少。

這是可以透過近日HKTV人們的反應。

HKTV上一次不被發牌,網民齊聲反對,臉書很快就過四十萬支持,然後遊行,數字驚人連主辦者都預計不到,這時是可以看到人們對當局的回應不滿以及期望政府會重新發牌,至少會解釋不發牌的因由。

這個期望對市民來說是很重要,期間立會要求調查等等,市民都此事都非常關注,最後立會被否決,市民期望落空。
這次是市民對政府其中一個最大的希望,也是最大的失望。因為相信政府會真正回應市民的訴求,而且這不並不政治議題,至少不是政改議題,敏感程度較少,這是因為以往政府不論是何屆,正面對一些重大議題上,政府仍然會有一定的回應,即使梁先生上任初期都會有回應。兩年過後,情況已不能同日而語,可惜政府仍然企硬,不斷重覆「一籃子因素」來解釋不發牌的理由。

市民開始對政府的期望落空而再不抱有期望。這只是一個開始。

及後HKTV找到另一出路來解決發牌問題,市民對政府即使不滿但因為商人能夠以另一種眼光去做事,市民既滿意結果,對政府態度只說是不理也罷。市民只是想「有電視睇」這麼簡單。

不過昨天政府再出招,理據奇怪,當中違反技術中立以及見到牌照上的過時及荒謬,而更顯然是HKTV一而再被阻止營運,這些感覺,對市民來說,其實是身同感受。

這種感受是叫「無奈」,當發覺努力不斷去解決問題,向前邁進時,卻有人不斷在旁打壓和阻止。一次、兩次、三次即使努力成功解決,但是人總有軟弱同能力的極限,再次擊倒,原有的力氣都無法再回來,只有「死死地氣」,只能是「走投無路」,最後投降。

這種氣氛正是昨日市民看見HKTV不能繼續的反應,網民再沒有聲嘶力竭,反而看到不少的留言是「算了」,「沒有希望了」,「香港完了」之類的洩氣話。出奇地平靜。

這些反應其實是一種最可怕的結果,也是現時香港政府最需要面對的問題。倘若有執政者認為這次再次打壓而使對手洩氣而認為成功的話,那是最可恥,甚至是最無能和消極的政治管理方法。以為再沒有人和你爭抝便叫贏了,就是正如「贏了場交,輸了頭家」沒有分別,這才是真真正正對香港的致命傷。

正因為洩氣,港人對香港這個地方不再有期望時,認為再次上街遊行,政府都不會有任何回應,這種消極心態形成,這便是個人認為會出現七一遊行銳減的原因。

當然這只是一個預測,因為這個預測是看港人對香港的心態的取向而定。倘若港人心態仍然存在對政府有期望的話,其實反而是好消息。一如陶傑曾說過港人參與六四少了,才是中共最怕看見,因為顯示港人對中國心已減退,民心不得至低點。現在情形是一樣。七一遊行少了,並不是因為對政府的施政支持,而是對政府死心。

當權者如何去看遊行人數而對自己處境的利弊,從而推出何種政策,這要見當權者心態是真心為人民,還是自己為先。

1 則留言:

  1. 鹿米館兄,
    我的看法剛好相反,原因如下:
    大眾對抽象概念難以理解,就像民主普選。
    但對具體事件則容易共鳴,就像公道自由。
    在港視發牌上,大眾認知到發牌不公平,連看電視都沒自由。
    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當看到港視「走投無路」,大眾都有鋤強扶弱的心,還要在七一這天沒法開播,沒有電視看,不如上街。

    在當日,已發電郵到特首辦,內容如下:
    港視流動電視延遲推出,有可能做就71佔中!我相信再次出現五十萬上街示威。
    請通訊事務管理局用酌情權,否則後果堪虞。

    香港電視因流動電視傳送制式及《廣播條例》應用的不利回覆,預訂今年7月1日左右推出的流動電視服務將會推遲。
    《半澤維基之還我Remote》-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3/10/remote.html 
    反駁政府闡釋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決定 - 四大謬誤!-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3/11/blog-post_6.html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