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李嘉誠心中的中港關係

如果說特首每年施政是重點的話,那麼李嘉誠每年業績會議上的說話,其實更俱市場焦點,甚至是更有影響力。

無他,他是首富,還要是直達天庭的首富,上面有人,更是國際級富豪而非本港那些地產土豪所能相比。

今天他又有說話要講,看看他有多少話要說。

一、他反對佔中、認為反陸客是不該。
這是向大陸以顯示交心與忠誠,因為這兩點都是中央最著重的關鍵點,這兩樣事情站在中央角度來說,其實是離開了他們所謂的管治底線,佔中意即有民主政治體制倘若正真發生在香港的話,小則認為香港不能夠在中央管治下操盤,更甚是這如何幅射到自己中國大陸的地方,自己國民會想,香港有民主,為何我們沒有?這才是執政者最怕見到的心態。另外便是反陸客問題,中央認為反陸客其實是脫離異心,沒有了「中國」思想,是想搞獨立了,作反了。
正因為李嘉誠向來懂摸清上意,在此回應的說話都是為了交心以顯示出他如何站在中央路線,對他日後的生意往來才有穩妥。即使他撤資,但也要有保險在手,否則撤未完功時翻船是不可以的。

二、他說對劉進圖受襲,感到痛心,他更強調香港是需要法治、新聞自由是其核心價值。更有趣的是他指又形容現時是「有能力的人不出聲,無能力的人就爭住做」
這些說話是向現屆香港政府說,甚至是向政府發了一個明確訊號是,極不滿現屆政府的管治能力。因為他指名說是以上是香婆核心價值時,其實已經分隔了這不是中國關係,只是集中於香港事務,現在香港近年接二連三的事件都顯示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在倒退時,但政府不見有任何回應甚至是順水推舟之時,當然有違本港價值觀。而更甚李嘉誠說無能人爭住做,這句話,好非常之明顯是說一批現在突然水鬼升城隍的一批三流管治人物。在他眼裡是不入流。
正因為不入流,他也毫不比面,數其不是。

對他而言,連繫到中央關係的時候,他總是會向中共交出我的心,但只屬香港事務之時,他仍然以香港自居首富說話,所以毫不客氣地對一些人說話。

從他的說話,其實也可以理解到現今中港政治面貌以及政局關係,更明白誰在狐假虎威。
今日見梁先生的女兒在其臉書如此聰慧地說話,真的醫學上的基因遺傳是很真實的。

伸延閱讀
【短片】【劉進圖遇襲】CY次女質疑:事件與新聞自由有何關係?
李嘉誠:無新聞自由香港大損失
内地客到底给香港带去了什么
大陆人的“恩主心态”从何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