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今天有天堂鳥 昔日也有梁雁翎

這幾日在網上瘋傳的新歌團組合天堂鳥,其「獨特」舞技與歌曲,曲線地成為各大討論區及社群網站討論焦點。及後有樂評人查其這組合的背景是疑似紅色背景,以打著香港名號銷售本土影音產品。當中評論可自行在網上文章再細閱。

反而讓我想起當年的飛圖梁雁翎以及飛圖這間唱片公司。

在八十年代後期,卡拉ok開始流行,飛圖是早期推出影碟(LD)的公司,該公司以海外風景作為吸引客戶的賣點,頗為成功。可算是本港卡拉ok先驅。後來再發展為唱片公司。旗下女歌手有梁雁翎、林凡、許秋怡等等。男有蔣志光、蔡濟文、張智霖。其中許秋怡和張智霖的現代愛情故事曾經是街知巷聞的名曲。

而首席一姐是梁雁翎。

那時候晚上無線十一點多還有他們的音樂MV廣告,可見是有一定的知名度。

(以上所指是葉志銘時代的飛圖)

但是知名度高但並不等於真真正正成為市場的領導者,因為該公司所包裝的市場營銷都不及當時其他的唱片公司如華納、寶麗金,EMI等。飛圖也深知技不如人,其對像也是另一批觀眾。

是國內市場客戶。

的確梁雁翎當時在大陸是很受歡迎。飛圖的老闆曾說過「香港只是一個表演舞台,大陸才是市場。」他是說對了當中他們的定位價值。

事實上香港品牌便是這種魅力所在,那時候貼上香港這兩個字,是有價的,所以你吧要聲稱產品來自香港,便可以叫價得較高。即使梁雁翎在香港並不是受歡迎,更不是年輕人的偶像,但成年男士倒有一批客戶群,但到國內卻是另一回事。

當時大陸有一段新聞,是一位女孩說自己在廣州走失,是自稱來自香港,當地人很著急為她送回香港,但訪問當中說喜歡那個歌手,她說是梁雁翎,這一句話便開始有人懷疑她的身世,及後原來知是自己貪玩離家出走的一名國內女孩而非香港居民。

以香港品牌包裝再走到大陸搵食其實並不只是這些唱片公司,連電視台同有同樣的情況發生。

有多少香港人真真正正每天會看鳳凰衛視呢?你會看該台的「鏘鏘三人行」為長期的觀眾呢?你知道誰是竇文濤嗎?

但這電視台卻會聲稱自己是一間香港電視台。

這樣又不能話它不是,因為它真真正正拿著香港政府發的電視牌照,不過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其實就是香港包裝輸入大陸的電視台。對象並不是香港人而是大陸觀眾。

但問題是該台卻常以香港電視台自居來報導香港事情,這才是不倫不類。當然內容又要符合國情罷,怎樣符合?近年金句「你懂的!!」

因此小有小做的飛圖,大有電視台的鳳凰衛視。今天還有天堂鳥,可謂見怪不怪。



夏青簡真是當年梁雁翎影子,連MV拍攝手法都很飛國fee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