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李國能與黃仁龍的真話不是響警號這麼簡單

兩位法律界殿堂級人物李國能黃仁龍近日相繼發表對香港社會前途憂心的言論,作為社會精英中的精英份子,說出這些話,港人不能不聽,甚至中央也不能不聞不問,否則只會越陷社會危機。

兩位人兄所說的話,其實並不是什麼驚天地大新聞,正如阿媽係女人咁解,這些話在不少網誌甚至自己多年都已經說,並不特別。但是兩人卻是建制下產生的人士,卻說這些話,更甚至以往很多這些位高人說話都會較為保守時,以免讓人感到驚慌,但現在連他們都要發聲說這句,卻是異常地詭異,甚至是已經很嚴重,再不只是響警號這麼簡單。

先說是李國能,他說劉進圖事件讓他感到本港言論自由受到威脅,而更強烈指出大家要走出來捍衛自由,其實已經是說得很白,就是港人不能再不聞不問當社會沒有變,本港核心價值被蠶食和動搖,更強調釋法問題不能夠影香港在中國的獨特法治地位,其實是用心良苦向中央諫言,是期望中央不要再過份干預本港的法治架構,否則香港的特色甚至是香港的價值會失去,到時中央會失去一次社會改革的機會,當然中央是否願意社會改革,又是另一回事。

李國能作為一位前任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他是一國兩制下體現到最專業的司法獨立,過去多年在他的領導下,本港的司法獨立性仍然保持也是本港最驕傲的珍貴資產,實際上是有賴法治這基石,而他一直堅守到是難能可貴。

再說黃仁龍在今天在一次典禮說中港融合所面對的腐敗是當心警惕更是對現今社會不論是政治、經濟以及現屆的政府可謂當頭棒喝,正當梁先生常常所說的中港融合的有利發展,但卻從不去嚴謹地保護本港的與大陸一直以來的分隔特性,甚至是鄧小平一直以來強調的兩制運作,反之現在只不斷強調的一國而忽略了獨特的兩制。一國在政治上並不獨特,但兩制卻是無異,這才是最珍而重之。正如黃仁龍所提出要大家的警號是經濟大融合下的金錢大量湧入加速更大的腐敗來臨,而不好好地把關拒絕這種誘感,短期利益無疑是可以給予香港有不少的「著數」,但另一方面其實是會一路削弱香港的「家當」,就是變賣香港的法治以及核心價值。當大款來港買樓安心,是因為香港不會賣爛尾樓過你,做生意放心買東西安心,是因為買的東西有專業的保証而有法律框架下保護,反之並不是香港是受著所謂的「恩惠」。可惜不論現今政府和商家都視而不見。

黃仁龍作為一位前律政司司長,他的江湖地位無容置疑,在歷屆的律政司司長中,最為正常的一位,比起他的前任更專業判斷,至少不會有胡仙案之類。比起後任,他也不會與有官司在身的人一起做訪問這麼愚蠢。當今天政府要員個個都不濟之時,黃的表現原來已經叫超額完成。今天在這場合對學生說這番話,是必定深思熟慮,除了是為了一下代外提醒他們,更是提醒著香港人。現在腐敗已經降臨,這種腐敗有如糖衣毒藥,包裝美好但核心敗壞,倘若繼續吃下去,香港同樣會被腐敗不堪難看,甚至是更墮落。

李國能和黃仁龍其實是體現香港的一種公平與公義社會的一個縮影,李國能出身香港著名家族,他沒有一般的所謂的富二代的劣行,還更以自身的專業貢獻社會,以顯公義。黃仁龍即使出身獅子山下的平民家庭,但憑自身的努力成為司長以顯本港俱有公平社會讓人有能者向上的機會,而不會被專有體制引發的富二代官二代以及貴權政治。

但這些珍貴資產,還能守得住嗎? 當有人說香港是國家的一個車輪來個大融合,有人選主席只需要拍手掌,核心價值還剩多少?

連兩位少說話的人都要走出來作出提醒,裝睡的港人還繼續裝著睡的話,那只能說句,自作孽不可活,無得怨。

伸延閱讀
黃仁龍指證 中港急融合 帶來嚴重腐敗
劉進圖遇襲 李國能稱市民憂言論自由受威脅
黃仁龍指劉遇襲動搖港核心價值
劉進圖遇襲損言論自由 李國能籲市民挺身捍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