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讓爸爸飛

去旅行是一件賞心樂事的活動,細個時爸爸會帶我去旅行,地點是「鄉下」。

而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旅行,亦是返鄉下,是三個月大,回鄉點燈。及後回鄉的次數實在數之不盡,直到要外地升學。

基本上當年一有長期假期,都會回鄉探親,一包二包回鄉,當中包括糖果、餅乾、布料、衣服等等。這時是內地開始改革開放,個體戶還是一種很新興的理念,資本主義仍然未萌芽,而且閉關多年,國內物資極度短缺,所以當年港人回鄉都是有如搬家一樣,能夠帶到什麼便帶什麼。那時仍不明白他為什麼如此熱心和關懷當地鄉親,長大才知何為鄉情故土深。
小時候還會覺得好玩,因為有假放、又可以去玩、鄉下有魚塘、鄉郊好得意。但當你每逢長假都要回去便開始有點厭,但硬著頭皮總是要跟著去。

除了跟爸爸去鄉下外,最常到還有是到澳門和佛山,澳門是因為有賭狗和賭場,多數是我、爸爸和媽媽一起去,日頭就去澳門行街吃飯,晚上便回酒店,爸爸便去看賽狗,等到大約十一點多便回來一起去吃宵夜,還記得有間叫「毛記」小菜飯店。而佛山則是探一個叔父,他是當時佛山商務高幹,所以每次去到佛山玩都有如貴賓招呼,還有一次去玩石灣陶瓷,見到國家領導人鄧琳即場寫大字,那時我還不知道是誰,為什麼這麼多人在她身邊笑面迎人異常恭敬。

直到五年級終於第一次乘飛機,那次是一次長途的國內旅行團,爸爸、媽媽和五家姐一起去,差不多十日,去了昆明、北京、西安,也是第一次看石林、第一次看兵馬俑和第一次上長城。
及後爸爸帶我去了其他地方和國家。

基本上爸爸去那兒都沒有什麼特別意願,子女喜歡他便喜歡,唯有是回鄉和探我的祖父母就特別高興,但祖父母其實是很遠的,在共產政權的國家古巴,直到我在加拿大知道可以在加國到古巴,我們才可以探他們,所以每次爸爸來多倫多探我時,他就必定順道探祖父母,他的心情就特別開心,這是從他的笑容能夠看得到。而祖父母見到我們和爸爸能夠遠道來看他們,也更感到這是一種什麼真正叫做親情可貴,同時也看到什麼叫做社會封閉和開放社會的可貴。古巴昔日是個繁榮的國家,何解要去共產路?祖父在當年經營酒店可以一夜變無所有。假若沒有共產,可能我也可以成為富三四代,而是寫西班牙文blog而不是寫中網誌。

出來工作後,我便很少跟爸爸旅行,最後一次是到上海,那時上海是剛剛的起飛,開始投放資源興建世博園,但也有去了東方明珠塔、城隍廟、還算新的蒲點新天地,徐家匯那座教堂,更到國家級食店梅龍鎮酒家。

三年前的今天,爸爸早去了旅行,他早一步先,他完成了他的任務,養育了他的子女,也有孫兒女,臨旅行前也算是沒有什麼掛心,他幾十年的旅程風浪起跌,他都是一一渡過,他是一個只問人家是否溫暖,又不問回報的好老闆、好鄉紳、好父親、好丈夫。

他的故鄉是台山,是一個僑鄉。當地有不少舊式碉樓在台山、開平四邑一帶,所以讓子彈飛所內所拍的碉樓,便是在這兒拍攝。

現在爸爸去旅行,就「讓爸爸飛」一會,總會相見。

3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你描寫爸爸的文章,都使我可以測試自己的淚線. 借你的文筆, 寫出我對爸爸的思念. 謝謝.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