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麥當勞與大家樂

大家樂扣飯鐘錢,全港即時鬧到連阿媽都唔認得,仲要罷食大家樂,CEO即時面都青,立即收回原有建議。

當時輿論、社會人士、立會議員都向這間「太刻薄」說不。認為對基層人士作出不合理的剝削。所以大家都認為這公司是需要得到應有懲罰,所以出現罷食行為。而且結果真的是得到回應。

昨日新聞報導是麥當勞減智障員工工時,時鐘是合法,但最後結果是員工的薪酬變相減低,比原有更低。

以社會責任看,麥當勞比大家樂更差。

而更奇怪的是輿論和其他社會人士卻沒有出來說句話,在資本主義市場當中,並不是單一的弱肉強食,而是存有一定的「良知社會」,這理念不論在何種的經濟模式都是應該有。這是道德和人性良知。昨日港台和商台的新聞還以麥當勞的發言稿作標題來回應這事件。

如果說是因為麥當勞是唯一或者少有的食店願意給予智障人士的工作機會,便有權向他們剝削應得的報酬,那這種手段絕對是假仁假義的營運模式,美其名巧立名目向弱勢說好,其實真正是向弱勢插刀。

這即是割你肉,但比飯你吃。

智障人士在其起步線已經比其他正常人為低,現在連起跑線還要倒退?這是我們香港成熟還要說有愛心的社會嗎?這問題並不只是單靠政府便可以解決,當中還涉及到資方和社會階層。

試問自己有家人都是有智障人士有機會工作但得到這樣的回報,將心比己都感到憤怒。他們願意勞動而卻沒有獲得應有回報,他們不是白做的便坐享其成,不是大家所說的蝗蟲。

社會是並不會是完美,但卻需要完善。

「罷食麥當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