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以巴問題的集體回憶

C.M.兄在早前的文章說起他對以巴問題有興趣,其實同他一樣,我也會留意這個問題。

不知何解這個問題在現代社會新聞當中,站著一個不可或缺的地位。

小時候電視就常常看見這個地方有戰亂,巴勒斯坦人總是好傷心地抬著棺材,基本年到午間新聞總看到一兩則。然後又會見到外國媒體說有自殺式襲擊等新聞。

在我還未出世的六日戰爭、加沙地帶、約旦河西岸、以巴和約、巴解到後來出現的塔里班、拉登等等。即使你不是一個常看新聞的人,你都會「係呀,我聽過架」的意思。

為何?

是因為宗教?耶路撒冷同樣是世界兩大重要宗教的聖城,兩大宗大上的分歧導致現今的結果?

種族特別是猶太人?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在此地的特殊關係導政今天的複雜局面。

還是地理位置?這是歐洲通往非洲和亞洲的重要通道。

還是經濟石油?這地方含有世界上最多石油的地方。

以上其實都可以成為主要因素。而今天是西方社會主導的世界時,以巴議題就更為重要,可以是牽動整個世界格局,所以常說這地方是中東的火葉庫。

那亞洲地區呢?個人看南北韓便是東亞的火藥庫。

伸延閱讀
這是茉莉花革命後最佳的成果,當然和平路仍然漫長甚至可以倒退
埃及將永久開放加沙邊境口岸

3 則留言:

  1. 有人的地方就有戰爭,
    因為人類是自私、貪婪、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

    回覆刪除
  2. 那中國地區呢?你看那裡是大陸的火藥庫呢?

    回覆刪除
  3. 也許你會有興趣看巳下articles:
    http://www.globalresearch.ca/index.php?context=va&aid=12223

    http://www.globalresearch.ca/index.php?context=va&aid=24976

    http://www.globalresearch.ca/index.php?context=va&aid=19429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