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買樓革命理論

這個月不論是經濟市況或者政情環境,「茉莉花革命」三個字成為日常百家姓聽到的話題。當中不少人都期望阿拉伯這股旋風可以同樣地捲起神州大陸。但從阿拉伯的情況來套進神州,這個風潮現時起難可以捲得起。

若留意埃及和最近利比亞的局勢甚至是巴林,都可以看到當局其中可以被拉下台或者被民間力量所動搖時,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力量當然是除了是人民力量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軍方」,單看埃及,軍方放棄了穆巴拉克,所以總統沒有最後的靠山而要下台,再看利比亞族群分裂也影響政局而地方軍則背叛了中央而使到有內戰危機。再看巴林王皇說可以和解,都是聽命於外國勢力的美國,而美國也隻眼開隻眼閉而沒有理會血流首都的「六四式事實」,這即是代表著推倒政權不可以單靠人民,還要靠俱有真正實體能力的背靠才可以促使一個革命的形成。

這刻想到「黄袍加身」這個故事。

那麼在神州可以套用這個情形嗎?相信機會很少,因為大權落在中六軍權手,而軍權也就是現今中共的核心權力,而且也是現今神州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時,又怎會為自己拉下馬,這實在不必學習什麼博弈理論或者政治學,一個簡單的利益著數關係已經可以解答到一切。

現時中共另一種可以拉慢政治改革以及權力下放的步伐就是經濟加速增長使人民有著數以及使黨員有更大的威力。這好比大家買樓一樣。

「你買左樓,想唔想樓價下跌呢?」
「想,跌多少少,再買多層。」
「大跌呢?」
「當然唔好啦,負家產點算。」

現在神州的社會便是這個環境下。
你想佢改革和開放,當然是好事,但你想佢即時仆街及下台,這個經濟風險成本每個人都不願意成擔,經濟社會大落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種環境便很難促使有花種革命在神州開花結果。

因為革命成本高於得出來的結果。

埃及經濟社會環境低迷,長期下振時,革命成本也相對較低便可以發起一股形勢,這並不是代表著神州人們冇guts或者埃及人們有骨風,而是人類是一個的經濟動物時便會以利益去衡量關係得失。

當然下台或者機會有,例如毒奶粉一路沒有改善,甚至奸商和貪官仍然不斷地消遙法外,有毒米充斥市面而沒有管理,物格大幅上升而人民根本再沒有能力活口時,這便會出現歷史上的革命。而這些革命也是最不願見到,因為很多時都是「硬革命」。

個人期望是一種「軟革命」,大家在不知不覺地社會改進,人民品格提升時,人民質素和思維會有改變的方向,大家的思維都可以慢慢地滲透進政權的管理階層上,這種變天便不用出現流血事件。

要知道現階段神州的管理層一樣有理由相信可以「血腥地」對待人民時,為何大家還會以生命作賭注呢?因為生命實在很寶貴,偉人不易為。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