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微軟真的是沒有作為嗎?

Google董事長Eric Schmidt在一次訪問談話中說現在市場上只有四人幫,Google、蘋果、facebook和Amazon,微軟已經說不上。這番話個人看來,未免太看小微軟。而且要在Eric Schmidt說出來更有點商確。

在十多年前,Netscape網景可謂獨步天下,而Eric Schmidt成為該公司的CEO,但是微軟卻出手推出IE使Netscape從此消失於人世當中,也是互聯網著名第一代早死的公司。當然什麼借屍還魂變身Firefox等,又是另一回事,但事實卻是Eric Schmidt贏不了當時的Bill Gates。

直到Google出現,他才真正吐無揚眉威番次。

Eric Schmidt口中所說微軟已經是步入中年,甚至是老年。沒有活力和創新。他說微軟沒有消費革命,所以得不到人心,然後又說從運算層面Xbox又不是平台。這說其實有點不合邏輯。Xbox的出現,顯然是一場消費革命,單看近期的Kinect已經是一場自Wii後另一次消費者對遊戲平台的一種全新體驗,還不是消費革命?將整個人都可以做一個搖控時,什麼都可以有可能,甚至你扮成個人走進百佳買膨大劑西瓜都得啦。

Kinect能夠上線,其實已經是一個龐大平台,什麼都不用說,能夠連線的,有龐大客戶群的,怎樣都可以說一個平台,在這平台做什麼,成功與否,這又可以另計。

當然微軟在其他方面實在比下去,但是要說到不能夠成為市場的中堅份子,就誇張了。你現在對著電腦,回公司的電腦,打開是什麼平台呢?家中都可能有機會是MBA或者Macbook,但到公司除非你是Designer或者高級老闆有自主權,否則你都是用XP或者win7掛。

即使Chrome瀏覽器,最多人用都是在XP的平台上運行啦。
咪玩啦。

為何要寫這文?只是因為很多時發覺一些人總要把一些似是而非卻說成好像真實的事實去推行自己的理念,以企圖改變別人的思想和習慣,而忽點或者意圖跳過一些事實的理據。

施密特:科技公司“四人幫”沒有微軟

4 則留言:

  1. "到公司除非你是Designer或者高級老闆有自主權,否則你都是用XP或者win7掛。"

    所以呢,大家日日做嘢都係唔開心囉:(

    回覆刪除
  2. 我係designer,但係我行XP架喎
    即使自己部macbook都係裝XP home

    Mac其實好唔方便,不過d人慣左唔方便咁解

    回覆刪除
  3. 然我卻認同他的說法。

    微軟的市佔率仍是很高,但卻有種停滯不前的感覺。
    人們的消費模式不停改變,而微軟卻不停地食老本。老本總是會食完的,只是它的老本實在有夠雄厚,要食光還得花一段不短的時間。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