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S8驚世檔案」是致敬還是吃老本?

以史提芬史匹堡掛頭牌,吸引力當然是有賣點。

看這戲時基本上是不知任何內容,只知是一些外星人電影之類,向來看電影都有這個概念,就是盡量不知這戲的內容,這不會有預先的期望和準標,然後進入戲院才知先有更佳的電影觀感。

看了S8驚世檔案後,見一些iPhone apps影評認為不錯,也有不佳。

但可以會有兩種不同的看光去看待這戲,就是這戲是把過往史提芬史匹堡電影作致敬還是只是吃他的電影老本。

這戲不是史導,他只是監製,但是以他的過往電影,基本上都是他的作品去看。

但個人是傾向於這是後者多於前者,即是他正在吃老本,而利用技巧作致敬為賣點而已。

因為這戲問題是在於編劇上的粗疏,太多不合情理位置,而戲中只是強調一些兒童的文明和外星人的本質並以簡單對立狀態對成年人的不信任,這種概念是在任何荷理活科幻電影中都已經重覆重覆又重覆,特別是在史匹堡電影中。

如果要有致敬就應該著眼於某一種心態,而不是一次過晒冷,晒冷其實就大雜燴。把兒童、外星人善良、外星恐佈模樣、成年人無知一一將從前橋段倒模過來,還沒有細心的變化,平鋪直敘式表達,實在毫不有任何敬意。

第三類接觸、ET絕對是經典,但要把S8這戲作並論的話,實在壞了前兩電影的名聲。

籠統地說這戲是一套高成本代手的荷理活C級電影,是史匹堡近期大敗筆之作。

P.S. 全戲唯一賣點是最後字幕後的結尾,這就真正的致敬。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