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江南Style」的通俗創意突顯軟實力

近日Facebook常常有人Post一段韓國男歌手的一套MV,名叫「江南Style」(Gangnam Style),這段Youtube不近瘋傳,更成為網上熱話,甚至成為全球瘋摩的新icon,外國女星都教人怎樣跳MV中的騎馬舞,甚至打破了youtube點擊率,可見這個韓國MV的威力,也成為iTunes上最流行的歌曲。

朴載相成為近期全球新星,這位韓國歌手的成功,絕對是流行文化的最經典例子,當中更印証到韓國多年來對娛樂產業成功的一個標記,當局多年來的投資的確沒有白費。其中的成功,的確是需要經過不少的因素才可以達到今天的成果。

專業的華麗畫面,看這個MV的流麗鏡頭,便可知道這個MV投資不是少數目,所用的專業數碼拍攝技術是近年為何韓國電影、劇集所成功之處。娛樂產業首見是畫面,倘若畫面不吸引,怎樣的故事吸引其實都是徒然。所以人家多年來投放於技術的改良便是收成之時。

這個MV是有趣的是讓一些日常生活融入MV當中,當中以其舞蹈的硬滑楷,更是賣點,因為讓人發笑但又易上手,而且是重覆舞蹈下,加上音樂的節奏,這便極為容易入腦,造就了這奇蹟。或者這是一次計算中的奇蹟。

這舞蹈其實是一種隱含的性意思,騎馬加上女士性感舞蹈,自然有其聯想,但正因為這樣,才更加「入屋」(即使家庭未必喜歡,但不能阻止。)

這是一種通俗文化,但卻需要加上創意來成功。

韓國近年就是在這種創意下打出了一條新路,不論在娛樂產業如電影與劇集,手機和互聯網服務都可以說是以這種政策加創意混合組成出了一條方程式。以前日本成功,現在到了韓國。

這種軟件文化來得自然,更易打開市場,這就是軟實力。我們國家還是學不到箇中技巧,硬推孔子學院到全球,很難成功,隨時有反效果出現。







4 則留言:

  1. 已到了洗腦般的程度了。

    回覆刪除
  2. 韓國厲害之處不在於僅僅有 "江南style", 而在於它同時既有得啖笑的 "江南style", 亦有在威尼斯影展獲金獅奬令人十分震撼的 "聖殤"......很多香港人以為韓國只有偶像劇和偶像組合(其實是他們自己只懂接收這些), 事實是韓國近十年八年無論是通俗文化還是嚴肅文化都蓬勃得驚人, 而兩者又得似同時並存, 這才是我們香港大大落後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金基德、朴贊郁都已是殿堂級導演,當中他們願意以大投資去拍劇情電影。
    比起香港和大陸將大投資拍武俠片、古裝片以及戰爭片等。這便已是很大程度的距離。

    回覆刪除
  4. 黃毅力在力筆從心專的Gangnam Style說出其成功五大因素.
    值得一讀.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95969&search=1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