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一路向西」的電影包膠

去年一套肉蒲團收四千萬,一套情色電影也有這個票房是逆市奇葩,自然會食過翻尋味。但以戲論戲,那套肉片的確不夠慾,但暴力過多又爆炸,同意杜汶澤之說,作為一個男士,並不建議為好的風月片。

而這戲則較佳,有咸有笑也加點社會議題,以成本回報,已算是不俗。

召妓是古老的男性活動,妓女同樣是古老行業,有人就有性,然後就有買賣,你說是道德敗壞,但千百年來人就是如此,仍然是這樣。

「一路向西」賣點其實並不是那些情色畫面,露點露胸,反而是原作的情節內容,所描寫的態度,才是讓這本網絡小說,成功地變為電影上畫賣點。此小說是俗通但卻滲著一種偽文學手法,是一種反諷,才使讀者喜歡,的確港人心態上就是一半優雅,一半仆街,卻是有趣之處。

倘若未看這戲的話,還是建議你先看一看原著小說,才去看這戲,否則你或會少了一種共鳴感的趣味,因為沒有看過小說,可能感到這戲只是一齣召妓指南去看,難以投入故事的細節。

導演基本上跟足原著,開端加上一些香蕉成熟時影子,後半段才是該小說的「核心價值」。

電影上拿回不少小說原有的對白,這些對白是挺精警,也讓觀眾發笑。其笑點是在於通俗中帶著一點思考上的幽默,並且常將一些政治議題和性混和在一起去表達,都是讓人看到作者對社會上、對生活上以及對性態度上的敏感度很高,老實說,其手法比陶傑在爽報導咸古更有可觀性。

全戲的戲肉自然是男主角如何在東莞召妓的細節,當然有「睇肉項目」是不少得,但其實對白更是戲中的神髓,如「一小時性生活圈」便是一個不錯的笑點,以諷刺香港社會生活和時下的政治議題。

電影嘗試以小說藍本和加上創作原素混合在一起,但以喜劇效果來看,跟原著的一部份是較為可取,而且亦有當中的原著精神。小說搬到銀幕其實並不易做,即使如名導演拍的也未必成功,這次其實算是交到功課,至少沒有抗拒之感。

男主角比期望中較為好樣,理應更加「拙」或更俱喜劇感,所以當時有人認為陸永的確是不做的選擇。至於女角都不差,基本上要什麼也可以提供得到。你要知道品質和格價其實是正比的,不可能比五元飯盒有稻菊的飯團給你吃罷。不要期望過高的不切實際,這些電影又不是高成本製作,橋夠其實已經收貨。這才是港式的「low tech撈野」金句。

這篇包膠並不包含太多召妓資訊,要知道的可以電影中獲取。其實本港過往也曾經有類似的電影,那就是黃霑拍的「大咸濕」,故事是講述三名男人到南韓尋春的經歷,當時北上尋歡仍未如現在的普及。其實這次「一路向西」所描述的尋歡故事都很露骨,相信看戲後,你的女友很自然都有第一個反應去問你一個問題。

該電影輕輕鬆鬆地去看,又不需要認真嚴肅來欣賞,交到貨有多。港產電影的低成本輕喜劇,是差不多了。


2 則留言:

  1. 相信看戲後,你的女友很自然都有第一個反應去問你一個問題。
    男人的正確答案是"無"或"絕對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答這句也要有技巧,太快會話你根本冇想就答,是心虛。太慢回應又會話你思前想後怕露馬腳,是心虛。
      要在快與慢之間去回答才對,至於快與慢之間是怎樣取捨,那要看女朋友的決定了,哈哈。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