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三級片=買奶粉(對賈選凝的看法)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首屆「ADC藝評獎」首獎得主是賈選凝,她的文章是電影評論,題目為「從《低俗喜劇》透視港產片的焦慮」。

比賽獲獎有金銀銅,倘若大家有看過三篇文章的話,其實有點不明何解金是賈獲得,因為銀獎的文章流暢度與深度甚至專業程度都在金獎之上。

賈在評論低片當然是可以,正如大家亦可以看完賈的文獎再評論。倘若賈的文章是在一個普通網誌上的一番電影評論,這文應該是不俗甚至會被轉載到不同網上媒體,因為以一個「業餘性質」的博客,內容倒有觀點,即使是觀點有商確性。

看「低俗喜劇」的心態和看一齣「建國大業」的心態其實是有不同,你所帶去的心情都是需要有所調節,你斷不會看建國大業時期望會如一路向西般的想法罷,正如看低俗喜劇你期望或者以為是奇幻漂流PI的思維去看掛。低俗喜劇之所以說明是低俗,就是將一些不合社會倫理思考的題材去發揮出來,內容怎樣其實已經是不重點,重點其實是出發點如何願意會肯拍這種電影。

賈在其文章有一樣說國內人來港是為了看三級片、掃樓,其實還要加多一樣是買奶粉,她指香港有如三級片,那其實香港有如買奶粉。但為何會來港看三級片?為何會來港買奶粉?賈並沒有想清楚這個社會上的因由和出發點,以為寫了這些說話便可以一針見血地對症下藥,相反她的論據更好好地反映到中國大陸現時的問題所在,可謂是一是種曲線鬧大陸,實在確有隱衷喎。

看三級片、買奶粉、來港掃平貨,這是因為只有香港有,國內沒有,而為什麼國內沒有?請問問我們祖國國策與體制理念,為何會出現有毒奶粉?為何不可以自由地拍攝電影,必定要通過廣電局的批文才可以拍戲?為何合拍電影一定要審批等等?這些文章當然是沒有會寫出來,因為倘若寫了出來,便不能夠有理據地去評論低俗喜劇所謂的低裝。如果有看低劇,暴龍其實是一個可愛又有情有義的大佬,甚至是全劇的神髓之一,不然鄭中基不會在金馬獎獲得最佳男配角罷。如果正如賈所說低的不濟,那就說明了金馬獎的評審的思考角度與評審角度都同樣不濟,只有賈能夠好過他們了。

早兩日我看了一套荷里活電影叫「Movie 43」中文名叫「喪星玩轉荷里活」,內容是三級之能事,而且故事題材也挺出信和大膽,但卻是明顯的荒誕劇目,當中同樣是諷刺社會的一些人心態,但你看後斷不會以為美國人是這樣罷?

再看看昨晚奧斯卡頒獎禮,TED賤熊大玩猶太人笑話,但同時一個場合會有總統夫人頒獎,這就是一個地方能夠包容與幽默,來帶出人家的軟文化實力。

賈最後文中說導演應該是有承擔,我也的確同意其觀點,但承擔的並不是單一,是多元,甚至是反對強權,否則順主旨心意雖必賺和加官進爵,但你的良心卻被埋了。

伸延閱讀
ADC藝評獎

賈選凝:香港新聞霸權的偽善 文章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文章後的comments才是重點。

藝評金獎得主賈選凝 任職文匯報記者 曾專訪大讚彭浩翔

相信銀獎得主趙曉彤在另一個場合的演講,原來只是個學生,實在意料之外,因為趙在銀獎的文中其條理清明,專業判斷再加上引經論據,這才是俱價值的好文章,而不是我這些只懂在網上寫兩句便扮勁的無聊之士,趙同學,加油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