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當Common在奧斯卡說的話,那香港金像獎頒獎禮又如何?

今日是大年初五,是大多數香港人開工日子,在此祝大家開工大吉。

今天在太平洋另一端是奧斯卡頒獎禮,這個頒獎禮在技術上其實是美國本土的電影頒獎禮,但是在全球電影市場當中,是最俱價值的,當中頒獎禮是能夠雅俗共賞而又非偏峰實在難得。

今年最佳原創歌曲由電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主題曲Glory奪得,而饒舌歌手Common在致詞時當中提及香港並獻給在參與示威的香港人。過往在一些大型國際性的頒獎禮中很少提及香港,今是是異數。

電影被人稱為第八藝術,在現代社會當中,其影響力比其他的藝術更有影響力和吸引力,奧斯卡更是多年來全球最俱規模的電影頒獎禮,因為參加者都屬於全球最頂尖人士,香港人也曾經奪得過奧斯卡獎項。過往頒獎禮致詞時都曾經提及一些有關社會、政治、民生的議題,所以大家不應該大驚小怪,倘若有關當局如果認為Common說話這是不得體面或者所謂的干預事務的話,會「笑大人個口」,請相關人士在提出一些批評時用下個腦。

四月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正值去年有雨傘運動,這是香港經歷最特別的一年,不論是如何的立場,香港人一定會面對過。但是在此頒獎禮又如何處理此事呢?如何面對呢?

以往黃子華做頒獎嘉賓或者表演嘉賓時,他都會提及一些社會議題來表達電影中的事情,無非都是讓大家有種有話題和輕鬆與趣味。同一時間亦有一些過濾事件,張曼玉曾為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中做了一條短片,當中是描述香港和中國的社會變遷,但卻失去了不少重要議題(89民運),因為當時節目是直播予中央電視台,所以結果如何不問而知。在今天香港電影人都北望神州的環境下,適者生存便是他們認為的道理。看看高志森會大鬧港台,只是因為黃之鋒在港台節目向大家拜年,便說要收回港台牌照之時,但高根本沒有思考過港台是一個公營電台而不是喉舌電台。水平之高可想而知但卻獲民政事務局委任為制訂文化策略的「表演藝術委員會」成員至今。

正當不少香港電影人北望神州,要向北大人叩頭期望自己的電影在大陸大賺時,早已失去了亞洲市場,失去了昔日多元化、創意十足極俱香港中西文化融合的香港電影,被對手韓國電影拉下來,只能為了遷就大陸市場拍的合拍電影因失去了自主權而使創意大幅減少和題材更偏峽窄。惡性循環下便更遷就大陸市場而再繼續低水製作,即使有大製作資源卻拍二三流題材,為的只是賣錢成為窮得只剩下錢的電影哀歌。

四月份的頒禮?大會如何製作?得獎者致詞時的說話?其實是反映出現今香港執政和把持社會行政環境的一個影像,也是一個寒暑表。到時有沒有類似Common的致詞?或者會有,但相信不是電影圈的主流人士會說的話,因為現今香港電影圈的主流如何之爛,看新年檔期的電影,其實已看到答案,所以四月時也只能是一個無期望的頒獎禮,也再不是香港人的頒獎禮。

伸延閱讀
《馬丁路德金》奪奧斯卡最佳歌曲致謝辭:獻給香港
Transcript Of John Legend & Common's Oscar Acceptance Speech Proves "Glory" Has A Timeless Message — VIDEO



1 則留言:

  1. 聽到公司同事們討論
    我特別在今晚看重播
    如今睡不著眼光光
    翻看自己舊文 post 過這個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2li9E_94MA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