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亞投行爭奪創會成員看中美角力場與香港關係

以往世界國際金融的秩序一直都是由美國為主導,然後是歐日等先進國家,當中以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為主,前者提供資金予國家建立不同程度的建設,以解決貧窮以及社會問題,後者則主要是協調世界各國的金融操守與秩序。而亞洲亦有類似世界銀行的組織如亞洲開發銀行,多以日本作主導。

但隨著中國的確在經濟上在這三十年來的堀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後,不論在國際政治上,國際經濟版圖也隨之而變,而且自二次大戰後,其實各國一直埋首於經濟發展,而冷戰結束,意識型態的爭端也起了變化,你說大陸全民向錢的時候,其實全球同樣地在看錢去發展,只是程度上的多寡。

而金融海嘯更是一個近代金融經濟上的一個重大轉捩點,美國的金融地位也隨著這次的海嘯慢慢褪色,中國亦在這差不多接近十年上經濟的有極大變化,中國嘗試擁有更多話語權,來使自己發展空間上有更多的自主空間,不想被別人操控,這是不爭事實。而隨著中國經濟轉型,由外向型經濟轉到內需時,意即其他國家便視之為商機,而因近年經濟的不景時,特別是歐洲仍未擺脫海嘯之痛,找商機是頭號目標。

今天以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準備成立,其目的是開發亞洲地區的經濟。亞洲是本世紀最龐大的市場,人口、人力資源、環境資源等等都有待開發之時,絕對是一個龐大金壙,沒有一個國家不願意參予,關鍵是能否有利益當中。而這次亞投行的牽頭是中國,是一個東方國家,美國必然有異議,甚至是反對。

英國一說加入,美國便有微言,無他因為英國被視為美國最親蜜的盟友之時,但在美國重回亞洲策略時,居然與自己唱反調或者說是不協調下,站在美國立很自然認為是出賣的感覺,但是英國在其歷史中由殖民時代到今天向來都是一個經濟發展為主軸的國家,那裡有錢便到那兒,而且近年英國眼見歐洲經濟仍未見起色,美國經濟仍不是有好景之時,眼見亞洲重現生機,加入亞投行是正常之舉。

而其他歐洲國家也加入亞投行行列,道理都是一樣。

亞投行運作,其實重點就是籌集資金,發展經濟,當中最大的項目必然會是在中國為主,其次會以人口發展及經濟發展排列,如印度、印尼等國家,而中國視之為重點。中國亦是牽頭人和最大持股者之時,話語權是最大的一位,相信首任總裁甚至是日後總裁都會人中國人擔任。

那麼這是對亞洲地區有莫大的影響。這會是牽涉到美國利益,因為美國視重返太平洲(亞洲)為他們未來的重要國策。倘若利益被對手瓜分,不論誰的國家都不會願意見到。正因如此,美國一直不同意他們的盟國加入亞投行,如亞太盟友日韓兩國。

不要以為經濟發展就只是經濟,政治並不關連,事實上兩者是互相緊扣,中國在這次成功主導,其實對中國在國際政治影響力大為提升,這是好還是禍實在難以估計。不過對香港的社會環境下,相信會是再有更深層次對立加深。

又關香港事?試想歐洲國家來亞洲搵食時,都要問問中國,特別要在中國搵食時,為五斗米自然要做什麼事都可以是不言而喻,而中國向來認為所謂的「守規矩」的重要才可做生意之時,當中潛台詞不要指點內政是常態,這樣香港的社會發展期望有外來者協助是妙想天開,有外人幫你找真普選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能是自己香港自己救,不能夠奢望會有先進國真心幫手,只會是停於一些簡單外交詞令,不會有什麼實質舉動。

亞投行的建立,對美國來說無疑是外交上的一項挫敗,也是對香港社會未來政制發展也是負面影響,老實說其實是挺諷刺。

此外暫時未知台灣如何在此事上的定位都是值得留意。

伸延閱讀
瑞士盧森堡申請加入中國倡立的亞投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