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從賀歲電影看華人的分野

在上世紀的八九十年代,每逢新年的賀歲片必定是一家大細去看,非常熱鬧,由八十年代的「最佳拍檔」到九十年代「家有囍事」、「紅番區」等等,都是華人在新年都差不多必看的電影。不論你是香港、台灣或者星馬地區,都會差不多看同一批的華語賀歲電影。這種模式一直維持到九七年前或者是二千年,直到近年慢慢開始改變,當中社會制度的變化,本土意識改變以及市場的需求下的轉型。這種改變,其實可以看到華人再不一定是以中華或者中國文化為中心,也漸漸地以當地本土華文文化的發展下而出現的變化。

過往華語電影主導市場必然是香港的電影,特別是賀歲片,這個原因是港產電影是最為商業化,市場主導,娛樂至上。賀歲電影是一家大細或者要去湊熱鬧的節目時,港產片是最懂這些技倆,因此很自然地主導了市場。另一方面當時各地的本土電影業是較落後,亦不發達因此未能夠走到時代潮流時,香港以西方而俱有中式口味的特色下,自然成為最佳的出口市場。在台灣、星馬等地甚至去到歐美國家的華人社區,新年看港產電影基本上是指定節目。

而當期時中國還未開放,我所把是電影市場,當時大陸電影院設備落後,主要播放大陸本身的電影,但內容貧乏而多以指導原則下拍攝的故事,觀眾心知不佳所以也少有意欲進場,因此當時大陸電影只屬文藝的玩意,未能真正推出商業電影到市場。

賀歲電影發展到今天,市場可謂完全地改變,遊戲規則也改變,甚至是市場分野也開始很明顯。我們以台灣、星馬、香港和大陸四地作討論。

台灣過往的華語賀歲電影是跟香港同步的,因為當時大部份的華語電影的演員都是港台明星,舉例最佳拍檔,入面便有香港演員許冠傑,但亦有台灣女演員張艾嘉。成龍很多時都會找台灣女演員做女角。當時台灣女星的確是頗俱市場價值,而香港男星則是電影主要的男主角,台灣男演員較為遜色,秦祥林、秦漢時代已經完了,取而代之是周潤發、成龍、劉德華等等在台灣是極為大賣。甚至台灣電影商人投資香港電影也有,在八九十年代,香港拍攝、港台資金、港男台女是很多港產電影的一個基本製作。
到了今天的台灣賀歲電影早己不同,今年有「大囍臨門」、「鐵獅玉玲瓏2」是極為台灣本土的賀歲電影,而「鐵獅玉玲瓏2」更是派拉蒙影視公司發行製作,可見外來資金也會看好台灣本土市場。

今年星馬也有本土的賀歲片,其中有杜汶澤主演的「麻雀王」,戲中還有當地星加坡頗有名氣的喜劇演員李國煌為另一男主角,故事以馬來西亞為背景做故事,顯然是針對本土星馬為主要市場,服務星馬本土華人的新年氣氛為己任。星馬電影向來沒有香台的篷勃,主因是缺乏演員,即使有但紅了都會到台港地區搵食,很少留在當地,但是隨著社會發展與人口增加甚至是對當地本土文化需求增加,很自然要有自身的製作。

香港一直有看賀歲電影的習慣,如年三十晚吃完飯,看套賀歲片再行花市,相信是不少香港的指定動作。近年這種習慣當然有所改變,可能是電影吸引力大減或者沒有昔日的號召力演員所吸引,但是基本盤仍然存在。當中近的其中一些轉變是題材上的改變。舉例「家有囍事」是最俱港式文化的賀歲電影,當中笑話是港式的而要用廣東話以及港式文化口吻才能夠意會得到,但是在台灣也會大賣,關鍵是台灣人也被這種港式文化所吸引了過去。但是近年除著CEPA開通,香港和大陸有合拍片的出現,大陸市場才是真正的主導方向時,很多的故事配合大陸文化為主,舉例黃百鳴近年的一系例大陸式內容但以香港為品牌作號召便是其中一例,可是這些電影在香港是極不成功。所以便產生了一些專門以香港本土電影為題材應運而生,吳君如的去的金雞sss與今年的12金鴨便是最典型例子。這些電影不能夠在大陸上畫但卻主打香港市場或者海外華人市場。

中國的賀歲片在近年可謂是各兵家必爭之地,因為市場龐大,隨時過億,這種吸引力之大是引了香港電影人走進去,從而專門拍攝一些以大陸市場為主的電影,以成龍為例,過往成龍賀歲電影一定會在香港上畫,但今年的「天將雄師」在大陸一早上畫並賣到個不錯價錢時,香港還是要在3月中才上畫,還好像沒有什麼大宣傳,當中明知港人不喜歡的情況下,也免得自討沒趣。此外大陸自家製作的本土賀歲片也有,如去年爆大冷的爸爸去哪兒電影便是一個最佳例子。這些故事內容都針對大陸自身的環境下製作。

從以上四個地區看,星馬、台灣也開始有本土製作的賀歲電影,而香港不像昔日有主導權左右華人的賀歲片,從而轉變為依靠大陸為主再加少許本土市場來支撐香港賀歲片環境。從這種變化,其實不難看出華人分佈與當地文化隨時時代經歷的轉變下有所調整。星馬、台灣各自有本土東西,出自家的產品才能夠吸引自身本土人,香港電影則失了並放棄昔日的主導性而改為靠近大陸(商業吸引力成香港電影人主要理由)。

本土文化在各地也開始散發出來,星馬、台灣在本土發展有挺好的情況下成長,但香港即使發展俱有本土特色但卻處於一種受壓或者兩面不討好的情況下發展,並不樂觀。因為這會阻礙創意上的發展空間,過於單靠單一市場,不像昔日的多元市場賣埠,在商言商,風險其實是存在著,但的確會讓投資者被眼前利益所蒙弊。

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發表時,強調要發展本土的電影業,重振昔日亞洲荷里活,當中成功與否,從香港主流電影人「傳統」觀念,並不樂觀。

而另一個更高層次看的是,就是再不要以大中華的概念去發展創意文化,本土發展與植根當地而發展自身的華文文化,同樣是另一種出路,同樣可以有市場,有發展,有創意亦有商業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