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梁有意再選特首更見建制派混戰

正當看本土、左膠、泛民混戰互相指摘之時,其實另一邊廂建制派同樣面對這個問題,而且其利益關係更大,其混戰更加入肉與恐佈。

今日梁先生首次說自己不排除競逐連任,這個訊號可說是打亂了不少人的部署,當然不是指泛民那班,而是建制派的各路人馬。當中不少人原本在年底甚至明年才現身,現在可能會提早做準備甚至開名了。

2017年是否有所謂的普選還是原地踏步,其實都是建制派的天下,而建制派並不是大家看見和想像中的團結,內裡分裂其實一直存在,不下於泛民,看梁唐之爭其實已經浮面,李嘉誠撤資,大財團與二線財團分野越見明顯,都理解到建制內裡一直在你爭我奪,大家期望有北大人一聲照顧,便真正發大財。

梁是董建華造王而來,從而董氏回朝,但是過去三年以來,梁的政績完全敗筆,連一些北大人也有微言時,董便需要找另一位來替代做其代理人,梁錦松是呼之欲出,看其董牽頭的基金的背景和部署便有跡可尋,但是梁特並不是這樣想,仍然期望可以有機會再做五年,成為最完整任期的特首。

那麼梁特與董的關係又如何呢?董會願意他繼續連任嗎?如不想的話,梁特又為何會如此說這番話?這都是一個值得留意,當中各派系之間有沒有交易、合作呢?工聯會、民建聯是否跟現在一樣如此推崇備至梁呢?另外建制也不只有他們這一幫人,還有其他團體,例如以公務員有頗大勢力和支持的葉劉淑儀、近日被人派去做油鹽主席的陳智思,亦有民間認為政府官員中民望「相對」較高的財爺以及政務司長等等,甚至有人說會是陳馮富珍也是黑馬中黑馬,如此多派別,的確眼花撩亂。

正如已走了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說做香港特首最重要都是需要中央的點頭才成,而現階段中央是不可能會這麼早就做決定,跑馬仔入閘正式開始,而梁就是嘗試先行搶閘。

有趣的是坊間傳原地踏會選梁連任,所以要大家依住先,這種口吻真的是異常諷刺,說明梁是無人要的東西似的。但梁今天一說,其實就已經向大家宣戰(對手),各人的盤算是如何?那不如看看唐梁之爭時的局面。

對比起唐梁之爭,2017年的特首選舉會是更為血腥,和更加醜陋,黑材料各人已經準備一大堆,等待何時發放,即使中央不願見到這些掉人現眼的事情,但是各人為求取得這位及其日後的背後利益,也會在所不計。因為有版看就是梁自從上位後,其用人唯親的中國特式行政手法,在現今已經腐敗的政體上,政客及商家直頭認為是「理所當然」,日後新一任的特首,依然是照樣有樣學樣,所以造皇者心態是極多。而打擊對手是最容易做和最見效,因為自身沒有材料時,揭對手低俗便顯得自己高分,拉人下馬是常識。

媒體雖然歸邊,但歸邊當中也有分黨派,那份報紙支持誰便要下定注碼,所以未來一年競選時星島和東方,隨時好睇過蘋果。再期待江湖飯局,大宅門等等或有更爆題材一如導火新聞線。

董是梁的恩公,倘若董依然支持他的話,勝算仍在,但沒有而另有人選的話,那就更加激烈,因為梁堅持連任那代表著要與某派系決裂,雙方如何撕對方底牌包括利益關係、不見得光的罪証等等將一一浮面,西環會否參與其中以及支持誰更是關鍵。

照「往績看」,應該是揭別人最多黑材料那位便是贏家,意即最仆街那位就可以做特首,這就是現今香港的選舉制度。

劣幣驅逐良幣,香港一直在發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