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哪一天我們會飛」延續「狂舞派」香港味

不知道導演黃修平是否有意做一套三部曲的故事系列,如果說「狂舞派」是年輕人的故事,「哪一天我們會飛」則是中年回憶的故事,那麼下一部則可能會講老年人的故事。

「哪」片是對中年人的一種回應,也是他們的心聲。回想昔日的青蔥歲月,想起曾經你有的一些理想、朋友,忘記的,失去的,可能你已經找不到,做不到,是可惜,倘若有機會,那便應該去試,不要因為你的年齡所限制,夢想仍然可以飛起。這便是這個電影的思想。

這電影無可避免會與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比較,無他,從播映時間、故事劇情連時代都差不多,分別是一個時在香港,一個是在台灣,兩者都有優點。老實說,兩套都喜歡,但香港故事而且是本土特色,或者會多一種親切感。

狂舞派一樣,電影成本並不高,但卻是有心有力的電影,當中編劇技巧和剪接技巧都值得一讚。首先是編劇,導演沒有賣弄昔日時代的物品,這種方法挺值得讚賞,近年那些「那些年」手法實在看得厭,拍舊東西、扮懷舊就是好其實有點過多和重覆,而且製作舊東西又有時候不夠真實,所以黃導演則避開,不強調舊東西,大量拍昔日的實景只是在九龍華仁,這便可以避開而且又真實,更有學校情懷,還要可以降低拍攝成本,這種一舉四得是導演的巧妙手法。

另外剪接頗順暢,即使故事是來來回回昔與現實之間,也不覺得支離破碎,反而更有說服力做到故事的昔日與現實時間的一種互相呼應。這是編劇與導演的功力。

而事實上導演其實是挺有時代觸角和幽默感,好像找陶傑做女主角的爸爸便是神來之筆,故事還講他建議到英國讀書(幽默XX教育廣告),這種幽默感實在很捉到香港時下事物,緊貼生活的喜劇感。所以認為黃修平和陳心遙其實拍喜劇應該會有得諗。

這次故事有五個主角,包括三位年輕新演員和兩位著名演藝人。找楊千嬅和林海峰都是找對演員,因為演員的外觀和感覺都符合到故事的要求,楊的演技開始進入狀態,這是年齡和練歷開始找到了方向,而且她適合演繹時裝電影,頗對位。林海峰的黑口黑面也很適合。

至於三位年輕演員則需要細緻描述,因為香港真的需要香港年輕演員。上一次紅了顏卓靈和蔡瀚億,今次會否成功,則仍然是未知之數,但也值得一提他們三人。

主角其實是飾演余鳳芝的蘇麗珊(長大後的楊千嬅),她的樣子未算是天生美人,但是頗討好,特別短髮頗適合她的一種格調女演員,不是時下靚模下下都大眼仔、長髮的俗氣,這種情純演繹如果是台灣妹已經升呢變女神,但是放到香港的話,則未必跑出。她的演出屬稱職,即使已不年輕但仍像一個中學生,這種感覺是導演成功地拍出她的氣質。

演年輕版林海峰的彭盛華(由游學修飾演)則真的很像,當中兩人的演繹方法、喜劇感的演出,使故事很連貫,值得一讚,游學修便是拍了「激戰獅子山」的蜘蛛仔,他在Youtube的短片很好,有故事也有質量,拍的政治議題既有意思也能夠融合時下需要。游的外型是否在香港電影圈成功不知道,但是這種演員其實在香港是值得培養,至少他的演出品質不會感到過於虛浮,有實力的演員。

而第三位則是吳肇軒(飾演蘇博文)三個中最懂演出,他外形討好,有點像以前的黃磊,他帶有一點內憸的喜劇感,但同樣地也有一種衝勁的演繹,演出不俗。

故事所說出是中年人的心聲,昔日有不少遠大的理想,但面對現實生活,被不少環境所磨蝕,家庭、友情、感情都減少退去,林海峰的婚外情,楊千嬅的幻想婚外情,其實在不少中年男女都會有相類似的經歷,如何應對、解決呢?故事尾段有一點台式腔,但卻無可否認會讓你多一點感動。

全戲頗喜歡導演用航拍拍出香港景色,當中一些是很貼地的場景,如高空拍地鐵、平實並不優雅但真實境況的九龍區高樓而不是中環,更重要是拍攝獅子山,最後一場拍獅子山一幕,無疑是美麗,而且感人。實在不知何解會感動,或者獅子山真的是香港精神,倘若你是香港人,或者你也有這種想法。

這首歌頗有校歌feel,這種情懷,讀過書的你,你必定感受得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