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山河故人」道出一代大陸人心聲

賈樟柯是近代大陸最值得探討的導演,他的作品並非商業作品,但是卻能夠成功地做出成績來,這是因為他的作品真正有心。他出了名後,並不像現今大多數的導演都會即時找大卡士、大明星、大製作,而是一直保持他自已想做的東西,多年來沒有受到左右,是很難得。

「山河故事」是一個愛情故事,也是大陸一代人的心聲與經歷。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始於入世貿WTO開始,這個電影故事也是也不多由這個時候開始。電影以一段三角戀情關係開始,三人分別是女角的沈濤,同時被兩位好友愛上,他們是礦工梁子和礦工老闆晉生。最後沈濤選了晉生,而梁子則離開了這個傷心地。

梁子這位媒礦工因為工作便患了病,沈濤與晉生結婚生子但因為環境下卻離婚,兩人的關係一如現今社會環境的影響,有了錢卻失了親情,越富有的人卻越想離開中國,社會貧富極端,窮人如梁子沒錢醫病,沒有社會的保障,富人移民,不願留在大陸生活,這就是社會的縮影。

三人戀愛關係,其實在任何的時代都會出現,但他們的經歷卻是中國近代的一個寫照。導演還把時代推後到2025年,並且描述中國大陸的狀況,張晉生因為逃避大陸的刑法,逃離中國到了澳洲移民生活,但移民了十年仍然生怕被追補,所以他的家藏了很多槍來防別人,可見他當年2015年即現在其實在大陸做了一些不法勾當,一如今天大量大陸富有人,不分官與富商,都為了避開所謂的打貪,離開中國,遠走他鄉,這種暗示無疑是對現今大陸的環境寫照。

賈一向以來都喜歡寫一些中國大陸低層人士生活,而且很寫實,喜歡找一些真實人物做演員,而期望可以拍出真實情況。賈這次在汾陽拍戲,其實是因為這是他的家鄉,找他的太太趙濤演女主角是他的招牌,汾陽的故事很地道,這是他的優點,不一定會在橫店拍是現時大陸電影,失了真實感。此外戲中唱葉倩文的「珍重」更是貫穿全戲的思想,就是珍重人和事,賈向來都頗喜歡以廣東歌做配樂,相信是因為他年輕時代廣東歌對他的影響所致,這就是他的情意結而反映出他的作品。

尾段找張艾嘉成另一個轉折點,可謂另一種的感覺,故事指她1996年離開香港移民多倫多,明顯是97的原因。這些明示與暗示,這是道出這個歷史轉變。

而故事沈濤的兒子在澳洲想起遠方的母親,又要移民但要想家,但又不想回家,可謂是對當今中國人的一種無奈諷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