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藝人由致敬消防員到一點不能少理解中港兩面觀

因為南海紛爭,大家以為開戰在南海的話,那年輕人實在太天真了,在今天的戰場,並不是真實的領地,而是互聯網,還要更加有趣是,對準並不是對方國家政權,你以為是會打網絡戰,Cyber war?卻換來是打口水戰,而且槍頭並不是向外,而是向回自己人,而這次稻草人是誰,自然是每每要出來表態的演藝人。

地震要出來貼圖、水災要出來貼圖、奧運要出來貼圖、天災要出來貼圖,藝人好累,比佢地抖下啦。

一幅一點都不能少地圖畫像,引來中港台藝人出來表態,這是為了什麼?因為你表態了,就是戴了頭盔,免疫了,倘若你沒有上載一幅半幅圖,你的微博戶口,應該會被五毛灌死了,抄家滅族,然後是網民以當代文革式批鬥,鞭屍,如果有網上跪玻璃的Icon話,相信一定大量出現。一些藝人一時忘記,又或者沒有做,甚至不想做的,現在通通被圍攻。你問你沒有見過文革的話,那請看看,就是這樣。如果你還不表態,後果如何?沒有工開,公司迫你講,隨時拍埋片道歉都可以。(最新消息到日本藝人水原希子拍片道歉)

以往中國網民的愛國主義上身,就讓人大開眼界,或者我們設身處地,站在他們的角度,這些事情或者真的是「有種責任」,國家只會說又不打又不出兵,心態有點氣時,那唯有說出口,找發洩,至少口頭勇武也可以。當看到這點時,你或會明白他們的想法。中國人的意識形態並不是基本人權為先,而是集體為先,集體行為是決定所有的事情的進度,眾人都做的話,你就要跟著做,否則你是脫離群眾,與群眾為敵,而誰決定集體的思維則是今天的中共,那麼今天中國人和中國網民的行為是如何,便明白是誰推演出來。

另一邊廂,香港卻有點相反,完全是截然不同,早前迷你倉大火我們香港人失去了兩位英勇消防員,香港演藝界人出來表態,個個拿著一個電話打著燈並手上寫著向我們的消防員致敬的話語,倘若這運動在中國,必然會是瘋傳並以加以表揚,但換轉香港卻同樣是瘋傳但並不是表揚,而是一種冷寞的嘲諷。這種嘲諷並不是對消防員的不敬,而是感到演藝人的虛情假意,過往香港有多樣的不公義事情出現,但主流演藝人卻沒有出聲,然後說政治冷感成為萬能保護罩。

但是為什麼一點都不能少又何嘗不是政治嗎?

香港人關心的意識形態有別於中國大陸,主要是以人權為先,人的觀念行先,主權不是所有,正因這樣,即使李旺陽不是香港人,大家都會為他流下淚,大陸維權律師不見了,甚致有人被性侵,都是說出聲抗議。香港社會近年來的不公平,港人都出聲抗爭,但是這一刻,演藝人卻消失於群眾當中,這便是港人對演藝人的感觀,甚至一些意見領袖演藝人更把事情扭曲,市民自然對他們感到反感。

有趣的是如果你是一位演藝人在大陸說政治或者人權,你是不會被冠以光環,反而會有人說你造謠生事,一定是外國勢力(萬能KEY),愛惜你的網民會叫你少說話,政治是很黑暗啊,但不知道何解「一點都不能少」就沒有事,是選擇性態度,還是心知一些事情是不能揭開,否則讓人尷尬?

有時候見藝人是有點難處,舉例陳小春在微博的表態實在讓我感到他山雞上身的幽默,如此愛國的話,深痛美國政權,那他如何對她的美國藉太太或者美國藉子女呢?倘若有一天打仗,鍾鎮濤的敬禮是向那一邊的敬禮?是即時買機票回美國與兒子團聚還是留在心中祖國誓死效忠?身在美國的兒子怎樣呢?回去團聚還是一起支持祖國呢?但到時他們真的會很危,因為現在連趙薇老公有外國藉都要抵制她的電影時,這些擁有外國藉的演藝人的處境會是如何呢?細心想想。

藝人今天無疑是被人操控得有點不知所措,因為得罪米飯班主是死罪,你不表態愛國?眾人打壓你,因為眾人自覺有優越感,以為自已做了一件為國家做了件事情,這種想法是很危險,也很自私,硬要把自己所認為的意識加諸於別人,這已經是侵犯了別人,那還好說人家侵犯你的家門呢?

當然港人也不見得是所有都是合理,當大家說要抗爭,爭取更多合理事情時,到真正有人在抗爭時,卻另一邊廂說不要搞事,要包容有大愛,然後不抗爭又無限loop說大家只講不做,這種輪迴成為香港政治特色,同樣五十步笑百步。反而有時候中國國民在面對自己切身的不公平,反而更真正勇武,看看條村附近建污染廠房,即時勇武起來,武警也不怕,還很團結,要直到官員說停才收手。但香港的所謂人權意識?KOL卻只是拿光環,在Facebook呃Like打卡,到要勇武大家都說還是停一停罷。

今天表態已成為一種病態,不管是中國還是香港,迫人表態是最老土和無聊,人家想做的自然會做,你迫人表態只是一種虛偽行為,口裡可以說不,心裡其實可以是很誠實的。所以阿SA近日的回應,其實是對大家的一種反思,甚至是對眾藝人的另一面鏡,就是做自己,而不是集體意識為尊。你想別人表態要愛國、要公義的時候,首先你實際行動做先,而不只是點個燭光、貼幅圖就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