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三人行》好過《寒戰II》但不是佳作

睇完《寒戰II》實在有點火,因為這種扮高質的片在賣弄觀眾,只是比《賭城風雲》技倆好一點,實在不想港產做牌頭的電影這樣因為合拍片的關係遷就市場過份計算而失去一些應有故事演說能力,港產片多年強在影像,故事薄弱是咎病,一定要改進才可以成功轉型,因此編劇是極為重要。

所以《三人行》同期上畫,雖然卡士不及《寒》,但有杜琪峰三個字和銀河影像這牌頭,仍然會入場觀看。

結果是《三》的確比《寒》好,但只是Better,不是Best,也不是杜的回勇作,但一個導演亦可能高峰已過,也是時候給機會予後輩,正如他監制的《樹大招風》無疑是一次良好示範。

《三人行》故事手法其實都是一貫銀河影像的故事創作底,一個地方,多條線,多角色,同一時間發生,在平衡時空下進行,故事冷漠、陰暗面多,有時候出現一些冷笑話之類,這些都是銀河的基本動作,這次也沒有例外。故事是講述一個天才罪犯鍾漢良因為被警察用槍打傷頭部而入了醫院,而警官古天樂則希望可以捉到鍾漢良的同黨以及入到他罪,而同時間負責的主診醫生趙薇起初則想醫好這罪犯但事與願違反而更讓問題更加複雜。

這三條線是各有的心理不平衡,鍾是天才罪犯心理其實有問題,古則是火爆燥底而有私心包庇下屬,趙則是對工作過於緊張而導致判斷失誤。三人都是各有其負面的形象,其實編劇也想帶出人的複雜負面情緒上如何而使一些不利結果出現。

此戲開局時其實有一些緊張和有細心的佈局,因此前半段確實有點期望結局會是如何,但是到中段則有點過於冗長,即故事佈局太長而使觀眾失去耐性甚至會認為是否需要鋪排得如此冗長,使劇力拖慢,而尾段卻來一個特效長鏡頭來大埋尾則有點爛尾感覺。

但故事人物的演技則倘算合稱職,而配角更為出色,包括三位主角的演技。

鍾漢良在三人中不出名,但其實在大陸和台灣已是明星,只是港人仍然停留他在TVB時代的《少年五虎》演鍾鎮濤而已,他這次演的天才罪犯其實並不失禮,中規中矩,尚可接受。

古天樂在杜的演繹下有一定的水平,保持他的演技,作為杜的愛將這次並不是他代表作(Jimmy仔同張申然相信較多人記得),依然等他一次成功,因為他的演技近年有所轉變。

趙薇飾演的醫生很好,從冷寞到歇斯底里都挺有演技,她的確是個不俗的演員,戲中演繹出她是從大陸來的港讀書,並且努力成為腦科醫生,因此她深知壓力不少,亦導致她做人過於緊張而出現判斷錯誤,亦使她差點累了別人。

而其他的枝葉包括盧海鵬、譚玉瑛、張國強等配角卻挺有吸引力,當中個人較喜歡是病人妻譚玉瑛與病人張國強的一對共患難夫婦,那種情深以及深愛對方的情感,是此戲的神來之筆。

故事開始將一間醫院的運作模式呈現於觀眾,讓觀眾較投入故事入面的環境,其中時常利用半英半中的醫學名詞其實是有點特意,但正正反映香港醫院的一些真實情況,有人認為造作,其實香港醫院就是這種名詞用英文,溝通用廣東話的方法進行,這便是港式。

此戲比《寒戰II》好是因為並不扮野,沒有扮大格局,雖然同時有劇情反駁,但不及《寒II》離譜九光年,而且有樣特別是這戲同樣起用很多TVB的演員,如洪天明、張兆輝、張國強、譚玉瑛、謝天華、石天欣等,但感覺上你不會像有TVB浸除,反而《寒II》你以為自已在看《刑事偵檔案第十輯》,這就是選角技巧的高明,用TVB演員都要選個正常而不是是是單單。此外兩戲同樣有一個特質,就是成套戲都是黑口黑面,但《三》的演員在演戲,而《寒II》就是Chok戲。

《三》亦因為合拍片關係,在描述警察也不能過於黑暗面,因此在結尾時古天樂都要做返個人性警察,使警察的形像得以正面,也是合拍片下在編劇上的一些限制,這便是現時華語電影在創作上的魔咒,很難去突破。已經很少像昔日銀河影像《非常突然》(1998年)那種意料之外的劇情了。

順帶一提,《三人行》講醫院發生的事並不是銀河影像的第一次,《辣手回春》(2000年)這戲也是在醫院裡發生,是套喜劇,雖然票房不高,但個人認為其實都幾好笑同有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