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長者去劈酒犯你呀?

今日壹週刊報導深水埗神秘私竇,有警察放蛇,報導指由於這個私竇是沒有酒牌,隨時會比人拉人封艇。

但從報導的手法以及意思,根本旨不在此,而是取笑當中參予者。那參予者是誰?

是一班年長,或超過五六十歲的長者,他們到這地方,唱K飲酒,有人期間歡樂時有擁抱表現。但是壹週刊的報導手法卻讓人感到偽善,當中取笑人家臨老還搞這些活動云云。

在華人社會,這些潛規則實在讓人發笑,認為長者就應該安份守己,不可以去唱K劈酒,要到公園耍太極,湊孫玩樂,或者行山做運動才是正常的長者退休生活。

唔該唔好咁偽善,每人都有其生活模式,私人時間,這並不分年紀大小,年輕人去劈酒就是燃燒青春歲月,長者去劈酒也可以是去繼續找生命花火,有何不可?

年輕人有性需要,其實長者一樣有,根本不分年齡,至於他們會否影響到家庭?那就更加不合理,因為這是個人問題,而不是因為年長而變成問題,後生仔女一樣有家庭,唔通佢地去滾就冇事?長者去威攬女就不該?這種偽善實在不知所謂。

正如謝賢穿上皮褸戴戒指,在華人社會上就叫做為老不尊,看看西方藝人這樣穿,大家就叫做型棍長者,電影辛康納利套戲夠溝個細佢廿幾年既女啦,夠有人話佢有魅力,雙重標準,你試下到謝老四這個年紀仲手瓜起唔係野少架,華人模式一定要像修哥胡楓模式的單一化。換來四哥Style就被人取笑,夏蕙姨大膽就作為搞笑而不是佩服她這位長者不怕別人眼光的自我,這才是受人敬重。

每個人都會有老的一日,那天你或會有長者的煩惱,可能力不從心,心中仍然有團火,但身體上的阻礙,可能表現未能理常,想跳隻舞或者唱首歌都會比人取笑,長者同樣有寂寞,找人慰寂也是人之常情,根本無分年紀。

請那些做新聞的人,為老不尊其實並不是這樣解釋,長者都有生活,也應該被尊重。這刻我想起電影《黃金花大酒店》的劇情。

再看他們從這些活動,得出香港長者其實也有需要正常的社交活動,並不需要他們偷雞摸狗般上非法私竇,政府或者相關機構是否有一些服務或者計劃向長者作出相對應的協助?如老夫婦對性生活和生活習慣上的分歧?是否應該正視?現今銀髮族在香港會越來越多,這種情況將會陸續出現,到時報章又繼續賣,又繼續取笑,長者又躲於人群中避而不見,問題可能會越深,潛在的風險不應忽視。

至於那些取笑長者去威的年輕人或者一樣走去九狗人的同輩長者,唔該你視野不要這麼窄,思想長大下啦。

伸延閱讀
【壹週刊城市打游擊】深水埗神秘私竇》阿伯攬肥師奶隊酒狂歡 驚警察放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