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中共最需要王維基這種真維穩

今天大家所說的「維穩」好像是一種貶義詞,因為橫看今天社會,維穩是等於打壓、被消音、被邊緣、失去公道多了霸道。「維穩」原意是維持穩定,讓社會能夠在平穩安定的環境下發展,但是今天卻是越維就越不穩。因為社會進行「維穩」的執行者完全是做相反的行為,根本是「反維穩」、「假維穩」。

今天王維基表示將會參選今年九月的立會選舉,對於整個政治圈來說,是多個人爭食,無疑是有損政治人的利益,但是政治就是現實,誰能夠吸引到既得利益者的注意和接受,那便是贏家。現在王維基便要展開他的賣點給他的客戶(選民與勢力派系)。

從他的政綱,你要說是泛民,好明顯不是,是建制中的相對地企圖的自由,基本模式是自由黨的心態去競選,但會好過廿蚊張多少少,亦會好過經民聯、新民黨之類,至於什麼工聯會和民建聯更加不用說。

但好壞並不是在此的討論議題,而是王維基所做的手法和理念,其實才是中共最需要維穩的方法。如果中共能夠聰明或者視野願意放高一點,多培養多幾個王維基人物,絕對不需要出現到今天撕裂的環境或者中央眼中的「港獨」養分在形成。

現在中共在香港培養的土共,可謂沒有一個是看得上眼,由工聯會到民建聯再到經民聯,人才不見得好,出來的政治人老實說是甩皮甩骨,那些幫港出聲之流更不用說,直頭是飾演丑角一樣。當中歷史環境下的使然,今天的建制土共的政治人,一定程度上是在港英時代的失敗者,港英時代你會跟大陸搵食嗎?不會,還要走進左派政治圈,少之有少,因為香港當時精英中的精英,不是走去從商的,就是和英方搵食,去到二三流才會吃左派的政治飯,當然你或者會說現在風水輪流轉,所以這些昔日被視二三線的人物,現在可謂的吐氣揚眉,但吐氣還吐氣,能力卻不一定同時可以揚眉,因為資質所限。所以看看梁先生能夠走到今天,從心理狀態看,他要取回昔日被人看少的尊嚴,今天要別人十倍奉還,如此批鬥模式,便從這樣開始。

但是鄧小平當年收回香港的意圖是什麼,就是讓香港成為一個示範,期望統一大夢,但今天看來透過梁先生的英明管治下,這種示範可謂一種反面教材,台灣眼見今天香港,自然地台灣越走越遠已成定局,對家的本土政治己成形,統一大業已是明日黃花。

中共在培養人才並不出眾,如果出眾就不會久不久出現政治危機罷。同樣地中共在培養香港的政治人也不濟,沒有視野,只著重服從,這樣的政治人才便失去靈活的政治技巧,也是香港環境最需要的元素。

如果中共真的想香港好的話,培養王維基這類建制中人是最有用,也是最有效的,既低成本又快捷的。因為王維基的特性,其實是典型大部份港式人心態,當中更是港人很喜歡甚至認同的港人特質。

一、聰明、醒目、肯轉彎而靈活的想法
二、中華情意結,即使是移民他鄉
三、俱商業上或者事業上的成功讓人值得崇拜或羨慕的成就
四、尊重法治和同意言論自由

以上這四特點,你問建制派中人有沒有,他們異口同聲說當然有,但實際上並不是,因為這些土共過於服從指示失去決策思維,永遠要上頭Order養成奴性心態,少了「自求」心態。雖然二或三是有,但明顯地一和四點的確是有所缺乏。

但中共要知道其實這四點並沒有違反他們的管治權威,試看看王維基的政綱,包括「支持袋住先」、「反港獨」、「中港合作」等。這些其實已經是跟緊中央路線,沒有脫離中共的「心中群眾思想」呢,但是他卻成功地食到一批香港一大批中間選票,而這些數量更是大量甚至可能是主流,為什麼呢?那可以看看當中一些政綱

一、願意創新如搞Uber,打破傳統思想
二、反對移民過於蠶食本地資源
三、重提政改、或者對法治上規管特首的貪權和貪污。

老實說,單看上面三點,或者以為是泛民政綱,但是如果同一時間加上另外的中共路線政綱下,其實是同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建制派。那麼這樣的政治人便隨量可以獲取大眾市民的大量認同感時,這便是正正所謂真真正正的「真維穩」。

中共想要維穩其實就是要這些,並不困難,因為香港人的要求其實並不高,也不是什麼高門檻,因為港人向來懂得睇送食飯,好聽一點就叫「知方寸」,真正果句其實是「識睇媚頭眼額」,勢在那時走那兒,只要大家互相比下面,還是有得傾。

但是今天走來的土共人士來個上山頂搞手牽手來得滿山垃圾不去清除的周融之流,又有把英國年輕人視為Brexit的罪魁禍首的完全不根據事實亂說錯話的低水平的所謂法律界人士,來為你做維穩工作?這樣會成功嗎?成功地更加對立就有。

真維穩其實找來王維基這類人物是可以做到中共想要收服香港的,但可惜今天的政權並沒有,依舊以「鬥」為首,假維穩依然大行其道,即使王之流對於中共來說是一隻好棋,但是放在今天的棋盤上,居然是用不著,還會被同類陣型的兵攻擊,的確是有一點諷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