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土耳其叛變失敗反對者完全蝕章

土耳其軍方政變失敗,其總統埃爾多安企硬,迅速逮捕反對者,當中不只是軍方人士,還有法官、檢查官等法律界人士,逮捕人士超過9000人,土耳其國內現時肯定風聲鶴唳,相信是近年該國最大的一次的逮捕行動。

軍方叛變失敗,不單只沒有使總統埃爾多安民望下跌,反而更形鞏固,從人民對叛變的態度看,支持者基數很大,甚至是該國主流,所以叛變未能夠得到民眾的支持,失敗是合理之內。

土耳其近年政運轉向收緊,自由度減低,總統明或暗都說話要走伊斯蘭法律路線來主理國家,這是促使反對者對抗總統,但是國民卻並不是這樣看認為總統不對,反而支持度仍然高企。對於西方人士或者習慣自由派的人士看,這是很難想像為何人民仍然會對期有支持。

但有識之士如一些知識份子對總統的言論與行為卻非常反感,因為土耳其一直信奉政教分離,即使該國是一個伊斯蘭主體的國家,土耳其國父Mustafa Kemal Atatürk帶領該國走進世俗主義國家,減少伊斯蘭教對政治及教育的影響,避免神權統治,也因此讓該國能夠現代化,是最早期現代化的伊斯蘭文化的國家,所以世俗化下的土耳其國民一直對此認同。

但現在這次叛變,相信對總統的政治理念會更加確認於國民身上,因為埃爾多安必然會對反對者包括他的政敵更加打壓,隨時會強調伊斯蘭教法的行政命令也不一定。這些其實是他的權力的運用,是否真正所謂的伊斯蘭法律只是他的口號和借口,最終目的都是剷除異己。

對於反對者來說無疑是一次最大的打擊,即使這次叛變是反映出反對者多年對埃爾多安的一次大爆發,但是爆發並未成功,相反因為失敗而損兵折將,得不償失,蝕了章。往後要真正拉他下馬便更形困難。而他日後隨時會發動更加嚴重的措施對付政敵,近日他指出有意將死刑恢復便是。

北約、歐盟對於土耳其可謂既愛亦恨,因為土耳其的地理位置異常重要,但是以現時土耳其的政局形勢,並不是完全對他們靠攏,現時北約有駐軍於土耳其,土耳其是北約地區中最快能夠接近亞洲和阿拉伯地區的地方,日後埃爾多安的行事作風,除了讓歐盟及其盟友尷尬,更重要是土耳其是否真正是他們的堅實盟友才是他們最深切的關注,如果土耳其是口裡說得,心裡卻不誠實的話,那就等於放炸彈到自己家門口。

現時歐洲開始對伊斯蘭文化越見緊張和有意見,而土耳其又越來越想伊斯蘭化下,這對歐洲地緣政治是不願見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