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假如真係開戰

海牙法庭宣佈中國對南海沒有歷史性權利,所以不屬於經濟專屬區,意即這不是中國的領域地,講完。

即係菲方勝訴。

中國在未裁決時,一早已經不會承認任何裁決,基本上這個裁決對各國來說是外交粉飾詞令多於真實行動。但菲方可以利用這個國際上的仲裁決議而俱有理據與雙方進行磋商,籌碼上可有。但是另一方面中國在南海的實際行動亦同時是他們的實體等碼,所以這裁決雖然對中方不利,但顯然不等於中國在此事上沒有控制權。

南海紛爭多年來不斷升級,近年全球各國資源爭奪戰更越演越烈,中國的九段線的範圍之廣,無疑對鄰近國家有所不安,因此他國作出反抗確實正常也明白其用意。正如開到你家門口,唔抗議都好難。

中國在「江胡年代」,的確潛深悶聲發大財,即使粗放型經濟但是卻一舉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撇除其人權迫害問題,這種發展模式的確是歷史上少有,到了習年代,他亦深知倘若要能夠穩住共產黨政權,人民向心力是必需,另外要拓展經濟更上一層樓亦開始要做其他動作,但是政治改革卻不能夠沾,改不到革不行的環境下,那麼如何讓國民信服或增強向心力,那軍事上以及拓展國際外交力量便是一種較折衷的方法。在南海設軍事設施,這一種對美國來說,其實是有點意外,但中國建立基地時,美方才開始感到威脅是有點遲。但美方以及其他國家也不是沒有其他後著。

中國近年的積極拓展海外勢力,雖然在一些國家是能夠建立友好,但同時卻得罪了不少昔日好友,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地理上東南亞國家對海岸的需求是很緊張,因為多個國家都會涉及到南海,所以掙飯吃便成形。而中國在政治交際上亦仍然是幼嫩,以為只用硬功便成功,沒有利用外交政策作懷柔手段,所以在南海問題上便成為眾人的眼中釘。

美方現在連越南都搞掂,緬甸亦開始友好,基本上在東南亞棋盤上外交政策美方絕對勝任有餘,而且在軍事上亦同時即時可以進行部署,在東南亞泰國、新加坡和菲律賓都有美軍基地,北亞亦有韓國和日本,中國被圍局是顯然可見。

近日韓國確定薩德反導系統將部署在現有星州郡防空飛彈基地算是對中國仁慈,因為沒有夠近北邊,近南方,已經好比面中方,意即中美雙方其實未想見真打。

那麼這次仲裁結果會有什麼影響?會否開戰?

中方一定不會開戰,因為明知輸,這是不可能,因為一輸,不只是外交上的戰敗,而是中共政權的戰敗,這對國內的影響才是他們最關心的,所以中方到這刻都不會做任何軍事上的舉動,最多都只是久不久見央視新聞說有南海艦軍在巡邏自high的新聞,菲方亦會開始在南海領域上進行經濟活動而不會理會中方,而中方亦在外交部發言人作出強烈譴責而不會作出任何行動,這是多年來的常態。

至於未開戰期間,各位偽人當然會一馬當先表態忠誠,因為一個都不能少,否則給五毛轟頂,再加當局封殺,這些切身的問題,比起一點都不能少的南海更為重要呀! 冇左個島事少,冇飯開,中國人覺得好大鑊架麻!!出事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