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從群育到補習老師呃蝦條看殘酷教育

近日有兩宗有關香港教育的新聞,一是群育學校搬到屯門被當地學校校長以及教師聯署反對,以及另一宗就是遵理老師與一名學生發生師生戀。

從這兩宗看似互不相關的新聞,但是背後其實是牽動著我們的教育理念並不是我們儒家思想的有教無類或者仁德為先,而是利益行先、目標為本。

一些非主流學校其實一直被外界標纖或者區隔,老實說群育也不只是第一間,還記得正生書院嗎?當年正生想搬到大嶼山時,同樣被當地的居民反對,今天群育由大嶼山搬到屯門,同樣被反對,因為大家都是Not In My Backyard。大家或者會開口埋口說尊重別人,照顧弱勢社群,但到埋身時,往往卻即時作出抗拒的反應。

如果屯門那位校長反對,再放大看,亦會有人說「屯門學生有幾叻,都好唔過九龍塘名校生啦!!」
(以上全屬虛構,根本從沒有証實,只屬假設。)

因為這句屯門學生便被標纖。將心比己,學生又會怎樣想法呢?

遵理老師與學生發生師生戀,老師一開始否認而學校更聲稱老師沒有做錯,但及後發現更多資訊後,學校便作出道歉並對教師停職。這是一宗職業操守問題但學校在開始時並沒有因為這事第一時間作出調查,及後事態發展更嚴重才作出回應,最終讓這事的結果鬧得更差。

遵理屬私校,其補習天皇年薪過百萬,學校包裝老師像明星般,這是現時香港教育制度的一個奇怪副產品,你不會見一間正常中學會有個老師走出來以「老師天皇」自居,但我們卻有「補習天皇」,因為他們聲稱可以為學生考到好成績然後入讀理想大學,這是目標為本,原有正在在中學授課的老師卻無人會說他們的貢獻,因為他們不是百萬年薪,有錢便是成就。

即使今天遵理的行為,大家會大鬧他們的不該,但過了三天,父母、學生還是會乖乖付上金錢去補習務求五星星的結果。大家還記得早前一宗補習老師非禮女學生案嗎?但受害母親說過「好難搵到個補得好嘅老師」而繼續補習,這就不是利益為先,價值觀完全扭曲的心態嗎?

這是今天的教育制度,也是社會制度。只看用金錢衡量成就,卻忽視了人倫的關係,群育因為其背景,會被視之為不合利益的一群,倘若是什麼貴族學生如哈羅又會否有人反對?

這刻便會有人走出來,「咁你試下將間學校放係你家附近又好唔好?」

我記得在網上有兩幅圖畫,是畫上一幅一位乞丐和一對母子。
第一幅的圖畫,其配圖對白是「你睇下,你長大搵唔到食就做乞丐呀。」
第二幅的圖畫,其配圖對白是「你長大後記著要幫忙他,他們需要你。」

一個環境,其實可以是有兩種不同的選擇和心態,只是你的決定是如何。

今天香港人,的確是時候去選擇你的生活,是活在一個沒有關懷、利益掛帥的社會,還是想要一個公義的明天。

或者即時有人走出來,公義可以當飯吃嗎?

伸延閱讀
陳黃淑芳「壞女孩」 轉介群育知改過
補習導師涉非禮女生 母親因「好難搵到補得好的老師」未阻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