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久違的小清新林憶蓮《陪著我走in Search of Lost》

如果用小清新來形容,又好像不合適,因為小清新很多時都是會形容一些柔和、拿著結他自彈自唱之類少電子音樂的年輕歌手。印象會是二汶、Robynn & Kendy、糖妹之類,你很少說一位資歷極高的歌手,而林憶蓮甚至是殿堂級數的歌手,這次她翻唱舊歌的大碟《陪著我走in Search of Lost》卻給你一次很清新的感覺。而且沒有破壞原曲的味道但同時保持到她的個人風格,實在難得。

翻唱歌久不久都有歌手做,黃耀明可謂其中一位成功的翻唱別人歌的高手,他翻唱鄭伊健的《友情歲月》甚至比原唱更俱味道,更覺得他才是真正的原曲。而不少歌手在翻唱舊歌時,為了與原唱者有不同時,便會將原曲在編曲上、唱法技巧都原全扭過來,其中最扭過頭便是鄧紫棋唱Beyond的歌,那些颷高音加編曲的過於賣弄,便變得失去了原有歌曲的理念和感覺。

但這次林憶蓮卻很成功做到既有原歌的味道也有她自己的風格。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她選曲上的正確,她這次的翻唱的主旨是柔和、平淡而清新的感覺,所以她不會選一些過於激烈的曲風,她選了十首歌的原曲都是慢板,所以便可以近乎原有曲風。

這次翻唱的歌其實都是大家耳熟能詳,如《李香蘭》、《鐵塔凌雲》、《陪著你走》、《分分鐘需要你》等等,在市場策略上便更易,因為聽眾很易入口而有更大的共鳴感。

而此曲集最應記一功是編曲,而這次編曲和原有的不同,都是採取柔和清新曲調,常用結他作伴,少了電子音樂,因此給予人舒服的感覺。

再看林憶蓮的唱功,更是無可挑剔,當然自已是有Bias,一直是憶蓮迷,但是她真的能夠做到小清新的感覺,這並不是容易做到,而且隨著年紀越大,聲線的發音會不同,的確會少了一種女孩感覺,當中經歷、身體的結構都不同時,歌聲很難再少女,但是林憶蓮這次依然保持到一種「少女味道」,特別在《分分鐘需要你》的歌聲實在有如一位少女唱出自己的心聲一樣,這種功力除了是唱功技巧外,還有她懂得如何控制唱歌時感情世界,這便是最好的賣點。

林憶蓮當年在唱《愛情I Don't Know》的幼嫩唱功到今天能夠駕馭不同歌風的歌手,由慢、快、激情甚至所謂的颷高音,她都能夠一一做到,當中不只是唱功,還有願意做不同的風格與音樂原素,這正反映出她是一位勤奮勇於創新的天后。

個人建議聽這碟最好是晚上,或者一個星期六懶瀨洋吃個Brunch,飲杯咖啡時去聽,會真係好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