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星聲夢裡人》給你一種遺憾美

電影《星聲夢裡人》氣勢之大,可謂是近年少見,在奧斯卡提名數目能夠和當年《鐵達尼號》體齊,不是省油的燈。所以香港上畫,都有優先場,不少影評都讚這戲是近期佳作,所以今天正式上畫便急不及待去看看。

或者有點過份的期待,還是有點對今天的歌舞音樂劇有點偏見,定真的是有點距離。如果提名和《鐵》打平的話,我覺得不太合理。

但無可否認這戲是好看,是好片,但未至於佳作,因為音樂劇有很多,上乘之選可謂多不勝數,比這戲也大有在之。唯一個人認為這戲成功處是將一套音樂劇提升了一個層次,是俱有深刻的愛情描述和人生觀。如果我喜歡這戲,並不是因為戲中的歌舞連場,而是因為這戲當中所帶出來的意思,故事的中心思想。

電影是利用通俗的歌舞演繹,去講述一對情侶的人生經歷,以冬春夏秋(記住是要這個時序才對),去發展出倆人的心路歷程。電影有大量的歌舞元素,男女角主明顯落力演出,特別是Emma Stone的演出很稱職,而Ryan Gosling的鋼琴也很吸引,倆人最觸目的一場演繹是在Griffith Park跳那段踢躂舞,可見他們的努力。

不過這齣電影真正要去細看其實是倆人的關係、人生經歷,倆人相處即使是相愛,也因為人生不同的練歷和背景,而要有所取捨,可謂是相愛而不能愛,Ryan戲中是爵士樂手,曾經失敗,而且是個男人,他有夢想但不能當飯吃,他面對有一個讓他成名但不是他理想的機會時,他決定選擇成名,因為這是一種現實,可是這刻女友卻知道男友內心的矛盾而與他發生掙拗,與此同時Emma卻願意踏出自己的夢想演一齣獨腳戲舞台劇,可是卻換來被人取笑的失敗。電影這一段其實道出不少人的心聲,既有夢想但面對現實,實現了夢想卻與現實有距離,這便是人生不如意是十常八九。

及後兩人都有幸是找到他們各自的理想,Emma真的獲得一個角色但要到巴黎,以為倆人可以一起共同進步卻在這個人生交匯點,分道提鑣。倆人各自尋找各自的理想並去真正實踐,而且獲得成功結果,不過倆人沒有開花結果。最後一幕是全戲的高潮位,利用平行時空,去解答了倆人倘若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結果而能夠開花結果Happy Ending,可是現實歸現實,沒有完美的結局。倆人始終是心中最愛但不能在其身邊,男女最後一幕遠望對方而互相微笑,這種情感的失落和無奈,無疑是讓人感嘆,但正正是全戲給你的一種「遺憾美」結局。

人生就是這樣,遺憾當作美,人總要向前看,不能往後望。

這是讓我喜歡這戲的理由多於歌舞、音樂等等。

論音樂、歌舞品質,個人認為這並不是最上乘之選,六年前另一齣《星光夢裏人》反而更俱吸引力,歌舞音樂連場。當然要數真正最輝煌的歌舞劇,當然要數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那時代歌舞劇簡直是主流,其中舞王佛烈雅士提Fred Astaire的每齣電影都是極俱挑戰你感觀,因為他的歌精舞勁,非常吸引,即使到他的晚期仍然很活躍,其中與柯德莉夏萍演出的《甜姐兒Funny Face》更是讓你賞心悅目,柯德莉夏萍在戲中美艷還能舞能演還能唱,可謂是世間少有的最好演員,因為柯是有舞蹈根基,所以能跳出俱有節奏感的演繹。當然論歌舞頂峰更要提《夢斷城西West Side Story》,其群戲精湛舞技,今天其實已經很難再看得到。

不過以往的歌舞片較通俗娛樂為主,或者故事較單薄,這次《星》嘗試加深人物角色的描述,算是一種新觀點,而且對於一些年輕觀眾來看,這些歌舞配上靚人靚境和一點窩心的劇情元素,已經會入場買飛,並且走到戲中的景點打卡呢!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