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係時候諗下點解曾俊華一日就籌到兩球回來

今日是林鄭造勢會,其笑料之多,由衣著、化妝、演講到連個口號都成為不少大眾議題,在民眾眼光看可謂衰左個頭。當然衰唔衰不是重點,反而是如何表示到今天他們背後仍然主宰政經命脈的實力就夠。倘若真正勝出,她仍然和現屆政府一樣面臨困局,甚至是更加嚴峻,施政一樣死局,香港一樣無法轉機。

而另一邊廂,曾俊華今天出了頗為特別招數,就是眾籌,他在早上十一時左右發佈,隨即籌款網站負荷過重而down機,到中午才開始真正運作,但是這樣不減這次眾籌的速度,不消一個下午,約六時左右就達到一百萬,直到現在為止零晨三時,款項達到$2,155,566,人數有9374。平均每人捐款數目為$230。這個數字其實很誇張,隨時是該眾籌網一個紀錄也不定。對比起其他政治人或政黨這個數字都是驚人,如去年七一時,眾志籌得五十萬,是眾泛民之冠,即使不計全日,曾俊華也有一百萬,也是眾志的一倍。當然你會說因為捐贈款項min pay都100元,所以自然款項會多,但是再計人數,其實都有九千多人,數字並不少,差不多是一晚紅館觀眾人數。

以上的資訊並不是來說明曾俊華如何醒、如何勁,而是我們需要探討為何今天如此高度反政權的香港,現屆長官的負淨值達到前所未有的低水平,曾俊華在做財政司司長都只是平均60多分時,都居然有這個巨大的威力,這是代表著一個什麼的社會現像呢?

其實並不是曾俊華勁,只是對手弱,而當中所說的對手,並不是林鄭、葉劉,而是泛民、城邦甚至本土派的弱勢,未能夠帶領到民眾向前時,民眾在一種無奈與現實環境的心理下,便找到一個心理上的抗衡者,便會投射落去。

事實上曾幾何時,民眾真的是很支持泛民、城邦和本土,在佔中時,看看民眾可以有二十萬人在金鐘,數萬人在旺角,這個力量其實是何等之大,民眾的凝聚力是給予政黨去衝、去做資本來作政治籌碼,期望有成果,但是卻失敗告終,這氣洩了,泛民便失了支持。到了佔中後期,本土和城邦可以是另一個期望,國師的一些分析論述,引起了不少人對本土意識的喚醒,本土派、城邦論等成為另一股力量,連中共也開始要主意而對其相關政黨加以反擊,就知道民眾開始對他們有一定的支持,在區議會上開始發揮到作用,再到了梁天琦在新東補選上雖敗猶榮,成為了另一支強心針,梁游更入了立會,可是兩人被DQ卻成為轉捩點,民眾對其表現感到失望之際,姿態不能當飯吃,民眾期望他們在議會上真正實事卻落空,城邦輸了議席有如兵敗如山倒似的,什麼都放棄,只在網上謾罵,實際政治行動缺乏,熱血突然分家又說放棄社會運動,讓民眾感到無所適從。再到另外四位議員再被DQ,要求籌款卻沒有預梁游,泛民這種大細超行徑更讓人反感。

以上一連串種種行徑,其實是很大程度上使不同類型的民眾感到氣餒和厭倦,為什麼這些政治領袖總是沒有遠見、沒有耐力、沒有氣魄,只有互鬧、自私和一連串的失誤。民眾的支持,總會有一個限度,人是用易放棄,特別是百姓,要他們持續的熱血,持續的能耐是極難,否則有這種能力就一早成為領袖,就是政黨、政客應要有耐力和氣魄時,卻沒有。便走到今天的田地。

所以便出現另一種的反抗心理,找另一個可以給予希望轉變的一人。很多人鬧為何要支持曾俊華,他都是建制下的人,你又沒有票,講咩支持呀之類的說話。沒有說錯,民眾的確是沒有票,但民眾卻有一種願景,而今天的曾俊華無疑是有可能給大家一個願景,就是踢走今天的把持著政權的人士。

民眾其實對Less Evil係人都知,民眾明白曾並不是最理想,但是現實是可能有能力可以改變了現行政治格局,即使是有少少魔鬼,也不介意,因為民眾是累極了,累極到一個厭倦的地步,其民眾是因為走到牆角處,找不到出路,唯有沒有選擇下的一個選擇,這便是今天民眾的心理狀況,倘若有真正的選擇,必然不會這樣。

所以一些還在恥笑身邊為什麼還在Share麥齊光條片,其實只是不理解民眾的心理,倘若有政黨、政客能夠硬淨不怕強權,真正反抗,而不是齋講不做 而不會縮,民眾必然見得到,一定撐,民眾對政黨的支持有往績可尋,因為民眾是需要有這種反抗人士領袖,只是今天找不到。

所以還寫什麼 #今晚食咩好 扮作恥笑人家政治無知時,那請你拿出勇氣和氣魄,做出民眾期望你做的事,到時曾俊華那兩球,便在你手中。

今天民眾支持曾俊華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擁護,只是找一個能夠推翻對手的一個心理期望,倘若泛民、城邦、本土都有這種集氣做到的話,也一樣會有這種擁護。

今天有人支持曾並不是港豬行為,只是今天非建制的政客做不到應有的政治行為,便給人找到一個位置去取代而已。所以,反問今天非建制政團能夠做到什麼,而不是問民眾可以做到什麼。

2 則留言:

  1. 只得9374人數,籌款網站負荷過重而down機!
    不會吧,找Charles Mok去看看. 這已是IT界的笑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日真係internal server error 404,要去到下午先得,但關唔關佢事就唔知,或者個眾籌網自己當日好多生意唔定掛。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