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一条」與「100毛」的市場差別在那?

如果大家有留意最近FB的話,你或者有一些身邊朋友開始share是來自一個叫「一条」的賬號的一些短片,其中一條是講述一個腦退化症的爺爺短片,內容感人有意思,又或者一段有關一個女人與一隻狼的故事,幾特別下,如果你不看字幕,單看內容,你以為會是一些台灣文青企業製作的短片,但是見到是簡體字,便知道是來自中國大陸,而名字叫「一条」更是簡體字,所以便理解到這間公司是一間中國大陸公司。

這間公司最近獲得B輪融資,估值一至兩億美元,該公司出道不足一年,已經可以達到這個市估值,可見到這個市場有多大和潛力之深。

單看「一条」的內容,絕對不是大眾市場杯茶,內容沒有嘩眾取寵,報導也不是一些「去邊度食,去邊度玩」,又或者沒有窺探明星私隱之類的八掛新聞,更加不會是賣政治新聞,不會提郭文貴、也不提中國夢,純粹提供一種中產生活價值觀的資訊予讀者觀眾,是走小眾路線,非主流。

如果放係香港,相信死左十世同輪迴左十次,個記者可能已轉左五次工都唔定。但放係大陸卻可以成金,因為市場夠大。根據該公司的主事人徐滬生表示其基礎客戶有二千萬,這個數字其實足夠讓一間媒體公司糊口夠有餘。「一条」走的是小眾路線,非主流,也非政治意識,這種路線,一是少人接觸,二是較細風險,不會因為政治不正確下便成為被封殺的對象,而且中產市場一直是中國大陸最為缺乏的,所以為什麼中國人到海外總會喜歡買東西回去,因為中國市場由實體產品到資訊,都是缺乏中產的需求,還要是提供者也少,門檻不易進入。而創辦人徐滬生是前上海「外灘畫報」的主編,有如香港的《號外》類型,同樣走另類生活品味的中產路線,所以才會有「一条」出現。

現在中國大陸有一個情況就是以量取勝,還要是封閉式拒外來者營運,特別是媒體和互聯網產品,意思是外面人不給予機會玩,只會自己玩足夠,有點像昔日日本市場,但是由於有資本實力,便可以走出去,向外投放資金並且跨地域對象,留意到「一条」的短片內容,不只是限定於中國,而是針對華人市場,所以拍出來的短片會有台灣、香港,兩岸三地的內容,這便是遊走中國大陸與海外華人市場。

今天中國大陸媒體人真的開始懂如何營運,深知自己的優與缺,利用中國的封閉資訊市場,限制海外媒體或者互聯網公司進入中國大陸市場,這樣便可以保本,但另一方面卻利用資本而走出去。

香港有沒有類似的跨媒體公司呢?100毛其實是相類似的手法去營運,當然規模不能夠如此龐大,因為市場的限制以及營運者的方針導向,留意毛記電視的《星期三港案》的短片同樣俱有質素,甚至比起「一条」的內容更俱社會性,但是卻因為主打本土而難以銷售海外,另一方面大氛圍下,這公司一早被封殺,根本沒有機會再讓你走出香港市場。難道轉播國語就可以在中國大陸上架嗎?唔好玩啦。

如果要玩,就只有轉變語言,以英語為海外市場,但是這又同樣地面臨困局,因為觀眾口味和題材都不能夠可以吸引到觀眾,這樣製作人也必需再重新檢討定位。試問今天香港年輕人不一定只看香港地區的資訊,其他海外資訊及其他語言都會去接收,那麼同樣道理,香港搞創作的人亦可以走這條路線,而重點是成功針對到所要的族群。

這並不是指出現今香港媒體公司一定沒有出路,深信讚研讀者的心態和需求,總有另一出路,而且其中一個獨特地方是被打壓時,你就更會有辦法去走出困局,期待大家的新思維。

事實上100毛他們找到的,下一步有沒有其他公司再找到另一個族群呢?還記得台灣壹電視嗎?他們曾經製作過一個《飲食男女》的節目,同樣是很有質素,以食來包裝情懷,其實「一条」也是這樣的。所以一定有新市場可以被發掘出來。



伸延閱讀
创业一年,他每天只拍一条视频,却屯粉600万,估值一亿美金
「一條」獲B+輪融資 估值2億美金
內容為王? 醒醒吧!讀者體驗若不好,根本沒人想看你的內容!

2 則留言:

  1. 最近接觸中學生, 問他們有沒有看「100毛」.
    沒有人回應, 老師說「100毛」是老飯看的(即80和90後).
    老師都不知道時下中學生愛看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事實,因為個market一向都係呢個,80到90後是消費群。
      一開始中學生就唔係睇佢,中學生係睇連登之類網站的。
      有很大分野。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