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人睇人仆街最開心-壹周刊賣盤

壹周刊以五億港元賣盤予黃浩牽頭的財團,這是另一媒體因經營困難或者其他因素等而被其他財團收購,壹周刊由黎智英創辦,當中的經歷,相信不需要多講,其他人也會討論,不如看看今天一些人對這宗賣盤的態度。

倘若你作為建制眼見今天壹仔賣盤必定很開心,嘩,絕對係小鳳姐出場,她很忙呢,這媒體多年來無時無刻針對政府、建制、中共,沒有講句好野,今天要賣盤,心想必定是認為抵死,有報應。以上的想法是很合理,因為這是敵我關係(當然又會有人話壹仔係鬼,不如問下依家有邊個唔係鬼呀)。

不過亦有人恥笑壹仔賣盤這麼低,抵死之類不乏這類人群,他們平日會大量分享這個媒體集團的資訊,又或者是引用這媒體的資訊來源並加以分析。因為壹集團的新聞來源,好肯定是全港最多人分享及發佈的新聞媒體。但你在引用人家資料,然後就話人不知所謂,睇人仆街好似是應該,但有沒有想過這份媒體再失去蹤影,其他資訊的來源是否有充足?是否可以繼續有新聞自由?

不少人鬧唔好分享HK01或者端傳媒之類的親中資訊,因為暗藏洗腦,但如果用這樣的推理,那些人也不應該分享壹傳媒的資訊,但是好明顯沒有。壹集團多年來都提供了不少獨家資料,也是不少在社會俱影響力的輿論,才促使一些政府的政策讓步,當年七一,當然人民的力量是最大的功勞,但壹傳媒的輿論的確是推手之一,才讓二十三條沒有上場,否則今天你什麼泛民、獨、城邦一早都不知下落如何。

今天的資訊來源可謂買少見少,即使網媒多如繁星,但真正提供實質資訊的網媒其實不多,而且質素亦不足,讀者也不可能只靠這些網媒能夠滿足到需求,況且這些資訊是否你想要的,也是另一考慮,難道你會深信一個可以入到林鄭造勢大會的唯一網媒熱狗是可信會替你行公義?唔通只睇季霆剛的獨到評論是可以讓你頭腦更清醒(或者你逆向思維是可行)?

今天非建制資訊已經越來越少,壹傳媒多年來雖然會提供不少錯誤或者非如大家所願的引導資訊,但是不能否定這個媒體是其中一個最有能力抵抗建制的一員。問問大家平時有多少時間會看壹傳媒?有沒有分享過它的資訊?

不是要說分享過或者看過就不可以鬧,但是心態的問題,好像落井下石,其興奮的程度比起689下台還要開心和歡迎,這是什麼玩法? 真的是焦土玩法? 我想不是,因為焦土後根本連從新來過的機會都未必會有。唔通日日講皇天擊殺就可以真係殺到咩? 你當係傳心師呀?

近年最常說的一個比喻就是身邊的事情不理,你不出聲,最後到自己有事,你出聲也不可能,因為你身邊的人早已被消音,今天如是,壹傳媒消音,有人大笑大叫還要叫好的,但有天同樣被消音的,唔好怨。

伸延閱讀
【壹週刊賣盤】接受黃浩牽頭財團收購 CEO:黎生是傷感的

5 則留言:

  1. 這一連幾天聽到盡是涼薄言論,到了今日聽到壹傳媒賣盤時。身邊這些原居民同事都是恥笑。終於連平時忍着氣自己也暴怒。現在的人到底知不知自己將會進入一個任由宰割時代。而且是不會再有人幫年代。

    回覆刪除
  2. 本人從來都不看壹周刊或蘋果日報,只看明報, am730及晴報,以及免費的文匯報(兩年前開始派發).如果要看國內科技新聞及本地科技新聞,文匯報是一流. 只要不看頭版及政治評論就可以.
    現在是資訊氾濫年代, 紙媒面對很大的競爭及挑戰. 當年am730是創新, 現在都要有危機感.
    暫時未看見新的商業模式, 記者這行業真是擔心.
    以前記者是「鐵腳、馬眼、神仙肚」,現在人人是記者,只要有「手機、4G、Facebook」.

    回覆刪除
  3. 可能你真係冇做過記者,不要人云人云,今天的記者其實並不真的只是你所謂的「手機、4G、Facebook」,你所講的只係坐係度,是分門別類的,不能當全部都係。
    唔通你拿個博士係因為坐係度就拿度咩,唔好咁啦。
    記者其實依然要出去跑,出去做新聞。
    記者從來都唔係只係坐係度咁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指的是現在的Social Media文化,即「人人是記者」只要有「手機、4G、Facebook」就可以. 不是指專業的記者.
      以前要「鐵腳、馬眼、神仙肚」,這是我一位過了身的世叔伯十多年前對我說的, 否則都不知這是基本條件.

      「唔通你拿個博士係因為坐係度就拿度咩」,我個博士學位不是. 不過博士學位有很多種,坐係度想都可以拿的,可以到是哲學、數學及理論物理學.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