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世界要面對中國式邏輯發展

「中國式邏輯」相信不是少都會領教過,如「自古以來什麼XXX,」「你不是中國人嗎?」(即使被鬧的可能是來自其他國家的華人,甚至不是華人也會被鬧),這些邏輯看來你有點無奈或者哭笑不得,但這種邏輯模式開始一路擴散,甚至形式一種勢力,特別在經濟實力上展現出越見擴大,甚至大到一種你不能除去,而要面對。

中國被視為世界工廠是多年來的事,自改革開放以來,這個名稱一直在不少西方國家眼中是挺吸引和有價值,但是西方國家起初視之為二線或者一種協助他們工業增值的一個齒輪,而沒有留意到這種所謂加工、補給、輔助性顧其實和昔日日本進入由工業國家進身到發達國家的道路一樣,有一日是可以自行發展到自己的模式。

在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日本成為戰敗國,經濟陷入嚴重滯後,美國提供了經濟援助,一方面視協助戰敗國恢復經濟實力,以防軍國主義再燃起,另外是助日本去阻止亞太地區的共產主義崛起。日本獲得經濟援助,除資金還有是技術。五六十年代,日本經濟開始起飛,戰敗後不出不出二十年,東京已經舉辦奧運,可見當時日本的經濟實力開始回勇,而當時日本出口,包括電器家用品、汽車等,一直都是二三線層面,很多國家認為不足怕,不足以威脅但是回看今天,這些經濟實力和經驗一直累積下,成為今天科技經濟大國,這種昔鑑,中國很明顯地是在學習。

中國鐵路便是一個例子,以往德國、日本在這方面是領先全球,西門子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助中國起鐵路,中國學了便再倒模式進行,並且倒轉頭與德國搶生意,起初當然會輸,因為要累積經驗,但是中國賣到海外的二三線國家,將貨就價,這些國家便計算成本,用二線產品依家有水位時,便成功打入市場,現在中國的鐵路技術也開始不只是發展中國家使用,連發達國家也開始應用。

同樣地今天航天科技,中國走的都是這種方法,現在大家在取笑中國民航機如何低水平,未能進入國際市場,但是基於中國國內市場規模夠大,可以自行養活了一個市場時,做到規模效應下,便可以以戰養戰的模式,即使技術不足,但是利用時間換取實力,累積下便可以進入國際市場便成為另一個領導者。

自動導航技術西方自認是領先業界時,不少外國公司嘗試進入中國市場,但是中國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理由」使這些公司處處碰璧,但反之則會扶植本土公司百度在中國境內繼續發展自動導航,然後百度技術成熟自然可以推出海外,而只要跟足海外的法治國家的規條,便可以繼續營運,這樣便是既可以保住本土又可以走出去。

在銀行業界昔日IPO一直是西方國家銀行體系所主導,國有銀行只做二線包銷之類,但是今天香港大部份IPO的牽頭已經是國有銀行或者是國有投行,反之外國大投行倒轉成為普通的包銷商而已。

這便是中國式邏輯應用在商業模式上,幾差都好,但有的是市場規模,利用這優勢作出累積經驗並改進,直到成功為止。今天的手機、鐵路工程、基建、甚至銀行業都是這樣。

中國甚至比起日本還有一個殺著就是專制體制下,可以不問理由來進行封殺、叫停任何一種市場機制,去阻止自身的不足。日本經濟是資本主義,雖然是財閥經濟但是仍屬自由市場,所以上世紀九十年代經濟衰退期,要用政策去阻止經濟下滑是不可能,但是中國邏輯下,便可以這種模式去發展,最經典莫過於兩年多前中國股市停市,這種機制試問其他資本主義或者俱有法治體制的國家能夠實行嗎?但中國一聲令下,股東要回購,跌盤的要停市,這種橫蠻模式是難以理解,但是對於中國的經濟環境下,以及國民的心態,防止政權穩定性,他們便可以作出這種判斷。

西方國家一直沒有在意這種中國式邏輯一直在擴展,到了今天你阻止不了,甚至要面對現實如何去應對。西方國家要面對傾銷性的基建服務,昔日第三世界國家的基礎是西方國家主導,今天中國還用債主形式借予第三世界國家去發展基建,一帶一路便用這條橋去擴展中國在海外的經濟實力。歐洲國家深知為時以晚難以阻止,便唯有加盟,別無他法。

今天世界的平衡時空是世界的普世邏輯,還有一種是中國的中國邏輯。逃不了,躲不過。

在這種大環境下,年輕人的你如何面對,而不是只等支爆,什麼紐倫保大審判,或者所謂日日等皇天擊殺等虛空話語,因此你的準備和策略,要好好思考。

伸延閱讀
透過靚麗數據看中國經濟增長問題
中國商飛等新對手威脅波音、空客雙頭壟斷
地圖測繪──外資自動駕駛汽車進入中國的路障

5 則留言:

  1. 應該對年輕人講Charles Darwin在約150年前已經說:「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will survive,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but the on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
    看看中國的商業領袖們這麼擁抱變化, 就知道誰勝的機會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否認這種經濟成果是強大,但另一種看法是這種成果是奪取別人的果去奪利又是否合適,由技術到商業資訊抄襲,好明顯是別人經營多年,自己順手就獲取,還要說自己創造。將心比己,也不會想自己的論文比人抄,還要反過來有人話你的文是二手貨罷。還要阻止人家打開自己市場但要別人開放市場,這種商業道德,並不是我們儒家文化之道。
      這種擁抱變化是值得提倡嗎.....
      我估一個做學問既人唔應該咁諗野掛。

      刪除
    2. 發展是有一個過程, 在Back to the Future中, 瘋狂博士都想不到未來的日本貨是品質第一.
      其實觀察城市的人民生活及接觸大陸的大學生, 就好像當年的自己, 為家庭及事業奮鬥. 一樣困難重重, 但永不言敗.
      所以我個人認為多數的負面新聞,都是真確,但也是以偏概全.

      Reference:
      山寨之都深圳 由盲目抄襲到創意崛起
      https://www.hk01.com/藝文創意/47419/-中國式創意-山寨之都深圳-由盲目抄襲到創意崛起

      刪除
    3. 從來都不會看低奮鬥的努力,但一些事情在這種發展下也應該會接軌,而不是每次做錯總說話要理解別人的不足或者倘未開化。
      看看以下一段新聞,這是進步?或者橫蠻?
      「山寨佐敦」告真佐敦侵權 索賠110萬
      https://china.hket.com/article/1861284?r=mcsdfb2

      刪除
  2. 美國盟友為何偏愛中國軍用無人機?
    http://cn.wsj.com/big5/20170718/bgh175120.asp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