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中國政府入股IT巨業理應感恩

新聞報導指中國政府有意入股中國現今數間資訊科技巨企,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微博等。有指入股大約百分之一的股權。這消息一出,無疑是一個很大的輿論和市場消息,因為今天這些企業,再不是昔日行行企企的二三線股,而是可以影響整個市場,甚至整個行業的巨無霸時,因此一行一言,都十分之要留意。

中國政府入股這些科技巨掔當然是希望能夠讓這些企業在政府可控之內,如加入政府委任的人員入董事局甚至在公司有任職,好讓企業被能夠「觀察」之內,不會走出規範。站在企業老闆來說,無端端要入股、甚至可能是迫你入股,自然不是味兒,有點被共產的感覺,有如當年解放後,不少私企被共產或者被政府入股一樣,這種情境題,對於今天六七十後出世的中國富豪來說,未必很有經驗,但對於上一代來港逃難的企業家,一定記憶猶新。

政府入股後,一些負面影響是會出現,例如在創新上可能會放慢,因為好自然是政府有關董事會要求跟緊一些政府推出的法規,但是法規往往是落後過科技的創新,因此會使到創新科研或者方法會因此被拖慢甚至未能出現。這是對企業的競爭能力是有所損耗。

以上的情形是在一個開放形以及自由社會是會出現,但是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上,這種限制其實不只是入股的公司,隨時是其他公司都會因為出現一些創新研發但法規上不行而可能被壓止也不定,所以當大家都被削去競爭力時,其實都是沒有輸在起跑線。不過我們要學習中國社會特色的文化,要留意是中國政府入股,其實是對這些公司加持,給予「天朝御准」的意味,某程度上是開了綠燈。況且中國今天的社會是俱封閉性,外資企業基本上是難以進入,競爭情況是相對細時,而且國家亦有意無意是裁培數間巨無霸時,政府入股是更屬「恩賜」。

當然這些企業到走出去時,便會出現了阻力,但是以今天中國市場規模,未來十年專做內需市場其實都足夠他們的企業成長,而且這些企業一直以購入外資並引進到國內市場時,這種模式有如一種買辦代理人,因此未必是想像中有負面情況。

可能入股對於這些公司的老細有點擔憂,生怕被削權甚至被踢走,自己心血一朝白費,但是對於投資人或者小股東來說,誰做老闆不會介意,總之能令股票繼續升市,繼續賺錢,那個老闆被流放、削權或者創新科技開倒車,也不會有人介意。

伸延閱讀
【高管感不安!】中央入股IT巨企恐礙創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