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汪阿姐西九唔係淨係得你一個戲曲界架!!

西九文化管理局日前公布委任方美昂為表演藝術總監,領導包括戲曲等多個範疇,當中包括戲曲、舞蹈、戲劇,及音樂和戶外等團隊。報導一出,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就提出反對,認為方美昂沒有戲曲經驗,難以為日後西九戲曲中心服務云云,而她指出為什麼要找一個外國人來做總監,並不合適。

原來今天的香港,西人打工是一個原罪。

如果根據西九局所指的委任,方美昂的職責並不只是戲曲一個範疇,還有其他,她的職責理應是看大局和全面性的方向表演內容管理,不只是一方面,而根據資料顯示,她也有一定的管理資歷,並不是汪阿姐所講這麼外行,而更重要是唔係只係服務你一個戲曲界。

相信西九局一定有考慮過其他人選,當中包括本地人,還要會想過本地戲曲界別人選,但是要知道粵劇界文化,他們的關係千絲萬縷,過往這個行業的著重關係而建立,粵劇界講埋班,同行關係非常緊密,而且在華人文化當中,朝中有人好辦事這種概念根深蒂固,況且在戲曲這種舊式傳統行業,更是常見。你見粵劇各種埋班的戲團,都是有各自關係。倘若真的找一個本地有份量的戲曲界別人來做,這種利益關係會否出現呢?大家心知肚明,不要這麼明顯地說罷。相信西九局亦了解這個情況,亦避免出現有私相援受的機會,才找了一個外國人,阻隔了一重,以保西九局的名聲。

西九局建立以來一直都問題多多,行政總裁多次換人,企業管治問題早已成為話柄,避免瓜田李下再不想出什麼亂子,其實是理解。汪阿姐雖然為本地粵劇界很仆心仆命,是理解,但是亦要知道權衡輕重,整個西九局其實是香港一個重要的文化資產,不只是一個界別或者八和會館圍圍威的機構,西九局的佈局可以是香港其中一個軟實力的關鍵點,所以不能有私心,這一點,汪阿姐一定要明白和看清全局。

找一個西人做高層然後被人鬧都不是第一次,還記得港大當年找來馬斐森做校長時,腳痛專家盧寵茂即時鬧話做咩要搵外國人來做校長,西人做校長或者一些政府以及公營機構高層在今天的香港已經成為一種禁忌一樣,這種以族群和東西方對立面作判斷居然可以紮根在香港的精英群當中,其實是非常之恐佈。盧寵茂和汪明荃認為外國人管理香港是不該,這種心態其實是看低自已的表現,另一種心理自我價值看低的表現,如果是胸襟廣闊,有能者居之就是,何需要看是來自那個地方,四方八面的精英來港才是香港的優秀之處,正如今天不少中國來的專才來港工作一樣,難道汪阿姐又鬧佢地喎,不過汪阿姐當然唔會啦,北大人喎,自然要更加恭敬有加,如果是位北大人做這位,到時汪阿姐又話好事,引入中國傳統京昆劇文化,提升本土粵劇質素云云。但現在一找位外國人來做,人家是管理專才,甚至在中國方面有工作經驗,都可以被人批評。你話香港依家沒有義和團基因,真係唔多信。

現在等睇其他愛字頭傳媒又鬧,然後有關利益人士認為蝕左少了份利益,對方美昂諸多抯攔,到時人家意興闌珊,最後唔撈。這也不是第一次。香港沉淪,淪落到以種族膚色來定職位,香港有前途至奇。

汪阿姐八和會館你玩晒冇問題,自己圍威喂年年你做主席唔關港人事,但唔好拿西九來作私人俱樂部囉。

伸延閱讀
西九:已充份考慮藝術總監人選
委任方美昂為表演藝術總監 汪阿姐鬧爆西九用西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