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從范冰冰被失蹤學國情

范冰冰(俗稱范爺、國際范) 離開了公眾視線有一百日,其微博沒有更新,廣告、劇集、商演不再或者下架。突然之間人稱最美的古裝美人范冰冰無影無踪。正常看,影藝人不見,正常的大眾廣播媒體都會報導,但是看看大陸的電視、香港的電視台,什麼《東張西望》有沒有提及過嗎?

只有在微博上,一些人會零星講兩句,似真還無講其近況。

是不是很詭異,基本上是人間蒸發。

范冰冰這次被失蹤,是報導說是因為其陰陽合同所累,陰陽合同指合同得簽的酬勞是面的一浸,但底還有其他卻沒有寫上,被指是瞞稅之嫌。在大陸,影藝圈聲稱片酬之高,其實已經早已超越日本,可以和荷里活演藝人體齊。動軋數千萬,而電影票房又可以數十億,更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但同時間,影藝圈被指是洗黑錢嚴重,把票房篤數並且乾淨洗清,便成為合法利潤,當中有否涉及權貴錢銀交易,則有待調查。

正因如此,政府、群眾便要釘上這個產業鏈。

但范冰冰為何會被打壓得體無完膚? 連中國社科院都要參她一本,指在《中國影視明星社會責任研究報告》評分中,她被評為零分最低的分數。

這要看中國的國情。

在中國,媒體是一個機器,即是代表著一個俱有功能性的服務單位,並不是有自我意識的產業,是需要服務於群眾(其實即係國家和執政者),正因如此,任何相關的人和事,由媒體公司和人物,基本上是需要貼跟路線。但同時間因為媒體俱有強功的輿論功能,便需要將此有「打扮」。如描述媒體有何影響力,演藝人如何愛國、為國為民,以作榜樣。人民為將這些作為崇拜,但其實亦同時間潛在著監視一舉一動。

當社會出現一些不穩定因素,這些在台前的人和事,便可以作為一個發洩渠道作擋箭牌。現在范就是可作為發洩的工具。透過在網上、輿論的批擊、打壓、鞭屍等等。因為范擋了這一刀,可以舒援群眾壓力,群眾的視線轉移到她身上,發洩渠道得到洩洪,是減低社會壓力的有效方法。但往後再有更多批評范時,然後會將之消音,群眾得知這個信號,便知難而退,事件淡化,洩洪完畢。

這就是國情。工具就是工具,可以利用、棄用以及重用。可以捧你上天,亦可以賤過泥。明白到這一點,便知道如何在這個地方生活,活下去。

伸延閱讀
范冰冰消失百日後 中國娛樂業的寒蟬效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