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點解寧願睇魏瓔珞都唔睇賀天生

首先聲明,唔好話無睇《延禧攻略》就代表自己有taste,其實唔一定,當然睇左也不一定有品味。

《延禧攻略》可以在兩岸三地都成功入屋,自然有其一定的理由,你唔見其他大陸劇成功,點解淨係佢呢套先?而且大陸劇也不一定差,甚至近年已經早早超越港劇,特別係古裝更係一早超越左九年。但現在TVB出那套《再創世紀》都可以難看到不堪入目,寧願睇魏瓔珞都唔睇賀天生(再創世紀入面郭晉安個名)。

老實講,兩套劇其實都有一定共通點,就係「鬥」一個字。如何「鬥」得好睇,《延》劇是宮廷鬥爭,《再》是商業鬥爭,雖然是不同種類,但說到尾其故事都是「鬥」人。老實會說大陸人寫內鬥最耍家,原於歷史文化,喜歡鬥,但這並不等於《再》的鬥就一定要比下去,根本問題是《再》劇的劇情早巳經脫離了時代感。

《延》有人喜歡除了是服飾外,是故事可以捉到觀眾心理,每集有一定起伏位,有一點機算之類,因此會讓觀眾有追看性。但《再》劇的追看性卻可以是零,因為這種時裝劇情的描寫方法,已經很脫節。

《再》又是講富豪家族爭權奪利,香港拍這些劇的經驗大大話話都有三四十年,由《狂潮》到《巨人》以及所謂經典《創世紀》,到今日翻炒冷飯《再創世紀》,模式居然可以是一樣樣,沒有進步過。《再》甚至是可以倒退中。時裝劇其實可以有點吸引,但編劇卻不敢去拍一些新思維以及貼近現實。

《再》標榜是香港回歸二十年為主題的故事,但從劇中根本就不是一個香港。故事說香港四大富豪陷於危機,但香港歷史上看這香港真實四大富豪根本從沒有危機,依家坐穩江山,地產霸權。當年所謂身家縮水只是賬面,實際上其雄厚實力不足以讓其企家倒下,甚至當時李嘉誠更是成功獲取更多市場份額,現在身家比當年更多。那麼要拍一套所謂的回歸劇,是不是理應要有一些較為基於事實去寫呢?

劇集只用一些片面財金術語就代表故事很深奧的劇情,Come on James,現在還是《大時代》年代嗎? 拍商業劇是要有紮實的故事基礎才好拍,否則就像讀對白和鸚鵡學舌的畫面了。敬請編劇們看日劇《半澤直樹》如何拍有真實與虛構劇情的混合模式。人家認真地描述銀行體系運作,而不是《再》劇講兩句中環口吻就是現代商業劇種。

我們香港的編劇就是未能夠做到細緻的劇情編排,特別在一些行業上,只懂最後又是愛情、鬧交、殺人之類的片面劇種。這個商業社會年代,其實不用殺人都可以死人的,但為了所謂有效果甚至懶得去有心思,來來去去都係殺人同癱、中風就算數。事實上香港社會,要你仆街仲慘過死呀。

而所謂回歸劇,就要政治政確,大部份社會議題,又不會捉碰,貼地故事又不會提及,難道會講官商鄉黑嗎? 會講政界的飯局嗎? 香港這十年多最吸引的社會劇情必然是官商關係,但會拍嗎?

香港是一個國際商業城市,理應拍這類型故事一定很有說服力,但結果卻差強人意。現在講「鬥」的劇情又不及大陸劇,講商業又脫節,那還剩下什麼可以吸引人家呢?

係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