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澳洲禁中國參與5G基建只是一個開始

電訊技術在過去二三十年可謂發展之快,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特別是3G推出後,其傳送速度和數碼化的一個超大躍進,基本上大家在消費上、生活上都離不開無線電通訊服務,4G是3G的升級,主要是在速度上的提升。各國在5G上其實更為睇重,這是因為涉及到物聯網的發展,這是另一個層次升級,同樣是影響深遠。

中國電訊業巨企華為在過去十多年,可謂乘著這個浪,一躍成為全球電訊設備一哥,打低對手思科、愛立信、諾基亞等公司,成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商,試想在千禧年時,大家的確是想不到一間中國電訊設備公司是可以有這個成就。

當然這個成就過程,並不是想像中威風,當中涉及抄襲對家技術,再以極低價擠走競爭者等手段,成為不少行家的話柄甚至是被不少國家的電訊或者商務局調查和挨告,已經不是新聞。過去十年華為成功之處是他們的銷售業務團隊極之進取,被稱為「狼性文化」,可見他們如何在業界做生意有幾狠。

同時間華為深知業務進取但也要有佈局,所以該公司積極在國際電訊架構上參與,因此成功把華為所研發的5G架構納入為國際無線標準化機構3GPP的標準之一。這可以說是該公司以及中國在近年來國際機構定立制式最漂亮的一仗。

寫到這裡,可見華為花了不少心思,但同時間也留下了不少暗湧。當中與對手、以及國家層面的協作上,發生了很大的問題。華為背景到今天仍然是不少西方國家感到不安,由技術盜竊、違反業務守則、國家安全問題等等都引人詬病。特別是西方國家認為華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正因如此,澳洲決定禁止華為以及中興參予與5G建設,可謂與美國同步進行。電訊行業近年越見敏感,這是因為全球政治格局的變化所引起,以往電訊技術主要仍然由西方國家掌握,他們沒有多大的擔心,但是全球化崛起,政治、經濟以及技術來了一個大洗牌,發展中國家再不是技術落後,有時候更是後發先至,中國在電訊業發展便是一個例子,撇除技術轉移(抄襲等)外,無疑中國正正是龍頭之一。西方國家其實現在才擔心,是有點遲,甚至是當年過於天真。

現在澳洲終於要做一次重要決定,華為擔心是肯定,這是因為生怕澳洲只是一個開始,其他西方陣型國家一樣跟隨,歐盟、英國、北美國家會否一同跟著澳洲的後塵呢? 雖然不至於所有國家都會跟隨,但如無意外一些大國如英、法、德在一定程度上,會做一些限制,而日本、韓國等亦會有可能跟隨。那麼華為要打入這些先進國家市場的算盤便難以打得響了。

其實可以留意一點是,國際級電訊公司其實會在收購、交易非常頻繁,這是因為他們都是同一個基礎聯盟,大家都用同一套的遊戲規則去辦事,同樣地,若果不跟隨這些規則、制度,便不可以參與,當你在盜人家的技術,然後低價賣服務,人家努力的科研,拱手給你用的話,設身處地,你也深感氣憤。這便是今天西方國家對中國不滿主因之一。

雖然華為在5G基建服務可能難在已發展國家成功進入市場,但是在發展中國家卻可以肯定成功進駐,特別在非洲、中亞地區等。他們需要的是平價、性價比高服務,華為便合他們的胃口。往後發展,5G以及日後電訊技術可能出現兩種不同的發展陣型,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分別。華為並不會因為這樣而倒下,因為全球電訊市場龐大,吃不到和牛,但其他肥肉也足夠養活的。

至於中國政府擔心,當然合理,因為電訊技術發展,是中國近年重要的佈局,也是他們認為打破西方陣型的缺口之一,中國政府心態是中國夢時,現在給人家堵住,自然深感不滿,唯有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這是也是中美貿易戰上,和往後與西方國家出現爭拗時的策略。從近期中國購入俄羅斯豬肉,可見一斑。

伸延閱讀
中國商務部對澳大利亞禁止華為和中興參与5G建設表示嚴重關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