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與CEO對話》嘉賓羅康瑞教你同中國人做生意

港台節目《與CEO對話》早前找了貿發局主席、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做了一個分享,其節目內容特別在於他強調並不是贏在起跑線的內容,主持反覆強調,成為網上討論的焦點,當中討論早有不少評論,實在不用再講。反而想討論一下他在中國做生意,可見到他頗理解中國國情,知道怎樣同中國人做生意、打交道,值得後輩留意一下。

羅康瑞多年來做生意,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是他在上海「打造」(回中國要學這些術語)盧灣區的新天地,這地方在2001年的一個上海老區重建計劃,當時時任的區長是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羅康瑞在分享會他很強調韓正這個名字,還說他當時只是盧灣區區長,這種表達是大家都是識於微時,正正顯示做生意人脈關係之重要性。如果不是韓正,會在這個《與CEO對話》提出來嗎?這就是中國式交道。

他描述如何建立新天地的潛力,他說新天地只重建的地方其實只是幾公頃,但是周邊的地方才是寶,他成功「打造」了新天地,成為當地地標,上海人和旅客都會到這個地方,這便形成人流,最後他說周圍的商廈都升值了,他投資的地產項目便賺大錢了。這就教曉我們地產升值(炒賣的重要性),這就是當今中國式地產的發展模式。

分享訪問會中主持(中大EMBA課程主任陳志輝) 雖然常常擦鞋,時常強調他很貼地,什麼慳家搭巴士之類,但其實最真真正正最貼地的一環是他如何對上海人對新天地的看法和處理的技巧。他說新天地有一個人工湖,起好後,居然有當地居民到這個人工湖洗腳,他便說新天地這個高檔地方,居然給人洗腳,對於他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為會直接影響這兒的地價升值潛力,所以他便想盡方法去解決問題,最後他是把這事情訴諸輿論,就是把民眾在人工湖洗腳事宜放到報章上,並且評論這事情是否文明,他心知上海人的性格是知廉恥,所以因為一刊登這文章後,便再沒有人再洗腳了。

羅康瑞沒有說什麼「包容」,或者什麼文明差異,直接了檔說對他的生意有影響,這是利益關係,連文明觀其實也不是真正的問題,是錢的理由,羅的「真誠」在這個節目上清晰可見。做生意就是這樣,特別是如何對中國人做生意。

另外就是他明白什麼叫做本土,他說新天地的石庫門是上海的獨特建築風格,是獨有的。所以他知道這是寶,並沒有拆,甚至將之保育,並且成為新天地的地標。這種本土特色成功引領本土上海人的認同感,這便成為當地的旅遊地標,每每上海人介紹上海,必定會說石庫門新天地。這便是羅康瑞在這個項目成功之處。

最後他說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成功「打造」到新天地,是需要配合當地環境和文化,他強調二三線城市又沒有國際視野的地方是做不到新天地的。

以上的描述在取笑或者暗諷羅又好,還是真正指出羅對中國人做生意的精妙處又好,這都是看到他沒有對所謂同情、包容,反之是以一種針對性、批判來解決問題。在這個分享上,羅真的是沒有掩飾叫人包容,那種虛偽,他反之揭了真實的一面是如何對中國人,至少在這個擦鞋節目上,來了一個新看法。

伸延閱讀
與CEO對話 – 精益求精 2018與CEO對話-精益求精-羅康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