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身後事務所》值得追看

ViuTV拍過多套劇,雖然題材比起大台新穎,願意嘗試,並不是每套都好睇,如《Plan B》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故事嘗試偏峰但並未讓觀眾有吸引力,演員演技也未見突出。

但《Plan B》緊隨的另一套劇《身後事務所》反而給了一點驚喜,當中故事、題材、演員都俱吸引力,而且把一些舊包裝但新內容,甚至是一種「新酒舊瓶」(注意文字意思)去表達,成功轉型,頗有新鮮感。

以亞洲來說,日劇算是最多元化,而且願意探討社會議題,香港劇(其實即係大台劇)就非常陳舊甚至是屬於保守,來來去去警匪、宮闈劇、專業行業劇等,十年如一日。直到港視以及ViuTV的出現才有點變化,但港視由於沒有牌照最後沒有成功,只餘下ViuTV。ViuTV走另類題材,而近期《身後事務所》則另類得來也仍然明白觀眾的心態。《身》劇是利用鬼怪做外表的包裝,但內裡其實是討論社會議題。這樣便比起一開劇擺明是講社會議題的劇集,更用易讓觀眾入口,因為觀眾並不是所有人都是有政治或者社會意識,反之會認為厭倦,所謂叫做「我討厭政治」心理。但《身》劇則用鬼神故事作招徠,但題材是講及香港的社會議題,當中包括選舉、同性戀、教育、民生等等。

故事以兩位年輕人王爾(吳肇軒飾演)和羅子迅(繆浩昌飾演)開設了一間叫做「身後事務所」的公司,主要是為逝者處理逝者遺物,但卻因為而遇上亡魂,而他們倆人則為這些亡魂解除心結。以這個包裝,其實和普通電視劇沒有太大分別,但當中每一個單元的故事核心,其實是包含了一些香港現時發生社會的事情,其中一集是講選舉,故事描述選舉中的過程,選舉人的經歷等等。另一集是講述同性戀在學校社欺凌,又有一集則講的士拒載以及學生自殺等問題。每集的單元雖然很短,理應會是蜻蝏點水,但是發覺內容卻異常紮實,對白和劇情都很獨到以及很擊中所討論的議題,並不是隔靴搔癢,真正觸碰了重點。而演員的演出亦頗生動活潑,也很自然,並不造作。最近一集找來陳安瑩做一個寡婦一角,其懷念丈父一幕的表情覺哀傷,讓人感動。兩位男主角中,吳肇軒早是專業演員,其演技不俗,雖然有點舞台劇味,但表情仍然有吸引處,只需要一些時日,他應可有更佳的演技,他在《那一天我們會飛》其實已經看到他的潛質,現在他需要是磨練和機會。而繆浩昌雖然是一名歌手,但他飾演的角色生活化,很入屋和親切,可能是演著他自己也不定,觀眾會接受。

這劇仍然在上演中,以兩集為一個單元。所以演員角色會多,當中個人最期待另一個袁澧林出現,她就是盧慧敏,論樣子和身型,不比袁差,同樣是新面孔,甜美高佻,模特兒身型,而且一樣暫估計沒有整容,是天然一族,她曾拍過另一齣ViuTV劇《Kai Pop》,這次是她第二套劇。是另一隻潛力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