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尖咀海旁大媽隨時成為另一個爆發點引子

旺角西洋菜術最後殺街,不少人叫好,還旺角一個寧靜的地方。旺角行人專用區曾經是一個不錯的地方,曾經是政府少有的德政,因為給一個空間予大眾使用一個公共空間,起初雖然有不少街頭賣藝表演,但情況仍然未失控。但是後來越來越多人,特別是大媽進駐這場,聲浪、霸佔空間龐大、有組織陀地租借形式營運,引起民眾的不滿,最終殺街。

旺角殺了,但這些經營者沒有殺了,而且還到處走,現在走到了尖沙咀碼頭。如果大家有行過這個地方,這兒有不少年輕人聚集唱歌,但以聲浪計,是可以接受得到。對比起大媽,大媽們明顯是高分貝、耳爆級數。再者,這些大媽的所謂藝術行徑,大家都有心裡有數。

街頭賣藝,自古以來都會有,而這些行徑也有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有沒有支持者,以及聚眾人流的自我安排,歸根究底就是「知定」。你會否到廟街唱歌劇呢? 會否到榕樹頭唱AKB48的歌呢? 品味是培養,老實說,即使是榕樹頭、廟街,那些街頭賣藝的,其實都會在一些定了一個區,一個位置,並不是在一個人多地方去表演,因為深知他們的表現未必是眾人所喜歡的。

或者你會話,大媽嘈就鬧,文青唱歌就得,這不是歧視是什麼? 如果真心去行過這些地區,以及看他們的表演的話,你會明白,那些會讓人討厭,那些會願意接受的。人雖理性,或有「所謂」一視同仁,但同樣地也有品味決定喜好。

再者,這些大媽今天用一種「大晒」、「霸地盤」的態度,這並不是一種文明行為。現在卻可以橫行霸道,這是什麼的社會狀況呢? 看了有線電視的報導,那位大媽一開口說人家「不是中國人」來對罵,以這種扣帽子式行為,實在討厭得很。如果這些大媽行徑是泛代表著中國十幾億人民的同樣行徑,甚至是等於習近平所說的中國夢,那麼是一件極為可悲的事情,原來中國人走到今天,仍然是這樣。

香港自旺角魚蛋事件後,社會運動停了下來,這是因為被打壓,被消音的情況下。但是這並不代表社會壓力消失或者停止,反而只是等待了一個爆發點,被引爆出來。現在旺角殺街後,這些讓人感到討厭的大媽們再次趕了另一批在尖咀碼頭的賣藝人士,情況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社會現象。這並不是一件好的方向,隨時會引出更大的問題。

作為平時那些道德撚看,如果同性平權是不該行徑,那些大媽接收小費,給一些大叔手摸摸,然後那些大媽拋媚眼的態度,那種性暗示還請明光社之流出來講兩句。這不是更為作嘔或者教壞細路嗎? 我就沒有見過那些文青歌者在街頭會有人用這種打賞方式收小費。

至於政府視而不見,背後有什麼盤算,實在不明所以。是要讓劣幣驅逐良幣,是要讓社會接受這種打壓沒有聲出,要消音,以及專門對某類型人士進行政策傾斜,本土人士則需要被邊緣化嗎? 實在不得而知。

包容也有一個容量,並不是無限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