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大台廢中毀了這一代港姐

每年港姐節目完,總會寫篇文章鬧鬧他們的製作有多麼差,難以入目,但想不到今年已經出位到節目未出街,已經可以看到難以入目的港姐宣傳技倆。甚至認為這些大台廢中高層根本就是在有意毀了一代港姐的未來,不想她們出人頭地,或者不想她們抬起頭做人。

不能否認,港姐在香港人眼中是有一定的地位,這是一種社會集體共同的歷史認受性使然,無容置疑,你即使有幾討厭大台都好,港姐在一定程度上是代表著香港,至少旅發局或者政府也是會找她們做一些社會公益項目。這是過往多年來港姐累積下來的本錢,基本上是沒有任何一個機構或者賽事能夠推翻港姐這個地位,除非是自己。

以往的港姐,一直是標榜美貌與智慧並重。事實上在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時,只是美貌為主軸,這是因為當期時香港社會女性學歷基本不高,不是人人大學畢業,所以在1986年時,冠軍李美珊是碩士學位,已經是非常誇張。到了九十年代左右,香港社會教育程度普及,以及九七移民的關係,及後參加的港姐,大都是大學畢業才參選,冠軍基本上大都是有學位甚至是碩士學位。所以美貌與智慧並重,理應在九十年代後,才是算數。

如果以這樣的推算,今屆港姐在學歷上同樣已有一定水平,在智慧上(大家當合理推斷),理應都有點智慧,但是這個大台把她們玩弄成弱智一樣,做一些如小丑般的表演。近日大台把港姐在其自家的社交平台Big Big Channel做所謂的直播,有如大陸流行的「抖音」,表演一些所謂才藝表演,但她們的舉動卻引人發笑,還要大台自家在製造輿論來取笑港姐,明顯是主辦團體是設計到她們這樣庸俗和無知的行徑,有如小丑般讓觀眾發笑。

這一發笑,無疑是可以即時呃到很多like,吸到很多睛。但是同一時間卻毀了這班港姐的前途和聲譽。或者大家會覺得不需要替這班港姐不值,因為她們是「自討苦吃」,參加這些維穩活動。但這並不是關乎維穩與否,而是經營者對自家資產的長遠發展的眼光。

港姐其實是大台最大的資產之一,每年產生的港姐至少十多個,是該台無型資產最重要一環,因為她們成為該台的演藝人,這便是可以為她們生金蛋。如果形象好,廣告商落廣告,帶來可觀收入。但是今天大台把這些港姐做到「低俗」、「低能」、「低水平」三低。作為廣告商,會願意付款買這些品質的服務嗎?

當大台鬧那位港姐跳什麼Kiki Challenge時,認為壞了港姐形象,但其實大台自己同樣地也毀了港姐多年來的形象,推到低處未算低的境地。作為港姐領軍人物余詠珊,聲稱自己多橋多創作力,但事實上是屎橋多於一切。

香港造星曾經有板有眼,特別是TVB訓練了無數國際級演藝人,但今天大台的短視就毀了整個培訓制度,這些廢中的短視,以為吸晴可能夠捉到觀眾心態,市民大家一起挖苦藝人成為一種宣洩,但只能夠短視和一時之快,長遠而言只讓這些港姐越做越霉。

今天造星節目大家會看韓國《PRODUCE 101》,連大陸也買了版權有個《創造101》,但回看香港,居然停留類似《殘酷一叮》的反智概念來賣錢。你說這些廢中的創造力有多大和多低水,莫過於此。

伸延閱讀
【香港小姐2018才藝15秒】9至12號佳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